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七台河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推动药品经营企业复工营业
2020-03-13 16:14: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按照市委市政府、市应对疫情防控指挥部和省药监局相关部署,黑龙江七台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监督管理职责,加大监管服务力度,多措并举,有序推动全市药品经营企业复工营业,方便群众购药,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一是着力“沃填报”应用,网上培训到位。3月12日上午,召开全市药品经营企业“沃填报”网上培训会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高翔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全市352家药品经营企业法人代表及质量负责人在线上参加会议。市局药械监管科、药品稽查支队业务骨干就药品经营企业如何规范开展“沃填报”进行了深入细致培训,并通过网络互动方式解答了企业在“沃填报”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

二是“线上通告+逐家逐户实地指导服务”,有序推进全市药品经营企业复工营业到位。依据全市复工复产相关要求及“时间表”,通过线上通告、线下实地走访服务等方式对药店通知检查指导到位,全市各药店基本恢复正常经营。要求零售药店每日对员工进行体温检测2次以上;至少储备一周以上用量的口罩、手套、消毒液等防控物资;对经营场所(含办公区、生活区)进行消毒、杀菌处理并建立消毒台账;经营场所入口处要设置有醒目的顾客佩戴口罩提示,未佩戴口罩者不得入内,消费期间全程佩戴口罩,设置能封闭的废弃口罩回收专用垃圾桶等。

三是强化“沃填报”系统落实“退烧止咳抗病毒”药品监测管理,督促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确保“退烧止咳抗病毒”药品销售实名登记到位。认真落实省、市指挥部《关于使用“沃填报”系统落实“退烧止咳抗病毒”药品监测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对购买“退烧止咳抗病毒”药品人员采用实名登记方式实施监测管理。3月1日起,新兴区、茄子河区恢复销售“退烧止咳抗病毒”药品;3月7日起桃山区恢复销售相关药品。鼓励有条件的药店开展夜间售药模式、采取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方式结算购药价款。截止目前,全市共填报销售登记3000余条,已按规定程序上报。

四是多方积极筹措抗疫防疫物资,保障防疫用品有效供应到位。积极动员支持各药品经营企业发挥其自身采购渠道优势,开展口罩、消毒液、测温仪等紧缺防疫用品采购的基础上,市局积极联系货源,配合市政府向市场投放口罩70万支左右,先期投放到亿仁百信,宏天,正源,天利,华伟等各医药连锁公司64家门店,后期逐步投放到全市200余家单体药店。按区域平均分配,保证平价供应给市民。在此期间,药品稽查支队全员深入到各药店驻点,帮助维持秩序,确保消费者间距1.5米以上排队有序购买,减少人员聚集降低风险。(供稿:七台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