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南永州:来自零陵区、江永县市场监管卫士的故事
2020-03-24 10:27: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疫情面前,他们不忘初心;困难面前,他们牢记使命。他们用逆行而上的勇气、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守护人民群众的消费安全、守护着城市乡村的市场稳定。

他们是降落人间的天使,他们是这场没有硝烟战斗中的无名英雄,他们,就是疫情防控斗争中的“最美逆行者”——市场监管人!

湖南永州战“疫”最美市场监管人第十四期,来自零陵区、江永县市场监管卫士的故事。

李国云:赤胆忠诚 担责尽责

2月13日,李国云同志(左二)带领执法工作人员检查零陵区步步高明码标价和猪肉等生活必需品销售情况。

一个地区的物价稳定关系着市场的稳定、社会的安宁。自湖南省启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以来,零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价格检查局党支部书记李国云作为价格监督的负责人,他时刻担心当地会物价飞涨从而引发社会恐慌,为此,他坚守岗位,随时待命,不敢有半点松懈。

为强力打击故意哄抬物价的违法行为,他主动协调各部门,多次深夜带领执法人员查高价销售口罩案件;疫情期间餐饮单位关停,投诉举报数量多,时间紧任务重,为快速处理好案件,他曾连续三天以方便面冲饥;为稳定物价,他专门组织人员向辖区药店、超市、市场等场所发放《价格告诫书》,同时大力宣传《价格法》《关于商品和服务必须明码标价的规定》。

截止3月20日,李国云带领价检局同志们巡查药店(房)598场次,巡查超市、市场物价1387家次,发放宣传资料1700份。共受理、回复价格举报投诉103件。其中,处理春运车辆票价投诉6件,退还乘客票款1030元;处理口罩投诉56件,立案查处12件,罚款80102元,实行经济制裁94132元,退还群众举报口罩价款1.3万元。

疫情防控是考察识别干部的试金石。李国云同志冲锋在前、赤胆忠诚、担责尽责,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市场监管人的初心和使命。(零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罗志强)

李成:疫情防控上战场 忠于职守敢担当

李成(右二)在检查副食店证照是否齐全

“我还年轻,没有家庭的负担,请组织考虑让我顶上去。”零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六城同创办公室工作人员李成同志在疫情发生期间主动向组织申请疫情防控。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1月26日,所有业务股室、各监管所到岗到位开展疫情防控。次日,在老家祁阳过春节的李成听说开展疫情防控,立即租车赶回零陵,主动请缨,投身疫情防控战场。随后的两个多月里,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夜宵市场疫情防控,他不断奔走,耐心细致地向餐饮经营者解释沟通;关闭活禽市场行动中,他不辞辛劳,苦口婆心地督促市场经营者每日体温检测、戴口罩上岗;药品和医疗器械经营单位检查工作中,他毫不松懈,仔细检查药械质量和明码标价情况……疫情期间,李成同志参与检查药店106家次,检查超市、副食店369家次,劝阻餐饮经营单位128家次。

3月10日,支部大会接收李成同志“火线入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疫情防控以来,李成同志主动放弃休假,始终冲在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扛起了抗疫使命担当,为零陵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一份力量,充分展现了新时期市场监管人员无私奉献的情怀!(零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罗志强 王静)

李江祥:“疫”线冲锋见初心 逆行担当记使命

2月10日李江祥带队对辖区药店进行检查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忠臣”,新冠肺炎疫情突发蔓延以来,作为江永县市监局夏层铺分局负责人的李江祥同志立即按照县局党组的部署,带领分局全体党员无私奉献,担当作为;排难克险,严细求实。

不忘初心,他是抗击疫情的“逆行者”。疫情就是命令,市场就是战场。疫情以来,保质量、保价格、消费维权、保市场秩序稳定等等,面对疫情突发,李江祥同志采取“白+黑”监管模式,对辖区内9家超市、5家药店进行全面检查,持续开展食品、药品、日用品安全排查和价格监管,维护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疫情防护用品和生活日用品市场价格稳定,依法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过期药品用品等违法行为,全力维护市场经营秩序。

尽职尽责,他是安全底线的“守护者”。对辖区内具有群体性宴席接待能力的餐饮服务单位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夏层铺分局辖区内64家餐饮企业全部按要求实行打包外卖营业。

心系百姓,他是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者”。李江祥同志及全分局工作人员严格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值守制度,无论是上级转办,还是网络舆情,都认真对待,迅速查实推进,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到目前为止共接到各类咨询360人次,投诉举报2起,立案查处2起。

疫情防控以来,在他和分局全体党员的努力下,夏层铺分局辖区集贸市场定时消毒,商品价格平稳运行,聚众场所一律停业,营造了安全良好的市场环境。(江永县市场监管局 李道恒)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