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盐城市盐南高新区对新开业的农贸市场开展计量“集中体检”
2020-03-24 15:41: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买菜购物、打车加油、看病配镜……计量器具存在于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尤其是买菜时是否存在短斤少两的问题,是市民最为关注的话题。

近日,江苏省盐城市盐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计量标准科联合计量检测单位对盐南2家新开业的农贸市场电子秤进行检定,检定的81台电子称中80台合格,1台不合格。对检定合格的秤在明显位置粘贴计量检定合格证,对不合格的电子秤责令停止使用,重新校准检定。与此同时,检查人员详细告知65家经营户电子秤的正确使用和日常维护常识,确保电子秤使用规范。

检查人员:计较到“钱”

在海洋路农贸市场,计量检查人员把5公斤的标准砝码放到公平电子称的中间位置,再依次放到四个角,看到“商品重量”一栏均显示为5.005,比实际重量高出5克(即1“钱”),按照法律规定,这样的误差在允许值范围内,也就是说这台电子秤是合格的。但公平秤是供消费者检验所购商品分量是否准确的标准秤,是市场计量准确的重要保证。尽管5公斤只相差1钱,检查人员还是“钱钱”计较,现场对公平秤进行校准。

消费者:让我们放心,谢谢你们

在检查的过程中,一位消费者悄悄地问检查人员,“市场上的电子称准吗?”检查人员耐心地向她宣传,农贸市场所用的电子秤,每年都进行周期检定,检定合格的电子秤,都会贴上合格标签。标签上有检定日期,有效期是一年。购物时,可以看看电子秤是否在检定有效期内,不放心时,还可以到市场办公室提供的公平秤上核秤。消费者很开心地说,你们这种做法好,让我们放心,谢谢你们。

经营者:多一些没事,就怕少了

市场卖净菜的一对夫妻,他家电子秤上贴着卖家店铺信息,卖家承诺如果不准,可以随时退换。检查人员将5公斤的砝码放到电子秤上,显示4.995。当检查人员告知他们要吃点亏了。小两口有点害羞地说,多一些没事,就怕称上少了让消费者吃亏,秤上没问题我们就安心经营了。

市场办:愿为计量监督出一份力

在检查结束时,检查人员与市场办孙主任协商,准备聘请他为市场计量监督员,本担心会因额外增加的工作量而推却,意外的是,孙主任欣然答应:“这是对我的信任,也乐意当这个计量监督员,愿意为计量监督出一份力。非常感谢你们专门来为市场开展计量免费检定,帮助市场全面复工复产合法运营,在你们指导下,一定将市场计量监督工作做好。”(王海燕  徐叶芹 通讯员 崔淑瑜)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