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海省海西州“七个加强”护航学校复学食品安全
2020-03-24 15:42: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日前,青海省海西州市场监管局针对中学已陆续开学的实际,认真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能,联合教育主管部门依托“七个加强”全力推进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切实消除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隐患,有效保障复学季全州校园食品安全。

海西州市场监管局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联合教育主管部门推出了“加强食品安全管控,加强主体责任落实,加强重点隐患排查,加强明厨亮灶建设,加强专项监督执法,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加强应急处置工作”等“七个加强”的有力举措,确保疫情期间学校正常供餐和食品安全。

加强食品安全管控。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督促学校食堂强化人员健康管理、原料购进管理、环境和就餐用具消毒管理、供餐环节管理,要求学校食堂规范加工操作行为,做好食品留样工作,严格控制高风险品种。

加强主体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夯实校园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岗位职责,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加强学生食品安全和健康饮食教育。

加强重点隐患排查。对辖区所有学校、幼儿园食堂和向学校提供送餐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校园及其周边的餐饮门店及食品销售单位实行全覆盖监督检查。排查进货查验、加工制作、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制度是否落实。严查学校周边“三无”食品、假冒伪劣食品、餐饮具清洗消毒不彻底等违法行为。

加强明厨亮灶建设。将学校食堂明厨亮灶作为量化分级动态评定的重点内容,引导各学校积极实施明厨亮灶工程,鼓励学校食堂建设“阳光厨房”,通过互联网与社会对接,实现学校食堂实时公开的社会化监督模式。

加强专项监督执法。依托当前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信息通报、联合执法等协调联动机制,在学校食品安全监督检查、监督抽检和举报投诉中,对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严查一起。

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组织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及从业人员学习相关法规及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护知识。适时发布食品安全消费警示或提示,增强学生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加强应急处置工作。指导辖区学校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规范应急处置程序,完善快速反应机制,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扎实做好食品安全应急处置工作。

截止目前,全州共有学校食堂134家,共向学校派驻监督员153人,共检查学校食堂54家次,排查出隐患52条,责令整改18家,共检查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237家。目前全州已开学校食堂36家。(刘海英 通讯员 王宝军)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