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歙县:治理食品小作坊、服务大民生
2020-03-24 17:06: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食品小作坊关系大民生,一直以来,小作坊食品安全一直是老百姓关心的热点。2019年,安徽省歙县市场监管局根据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决策部署,扎实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以为民服务解难题为目标,加强食品小作坊综合治理和规范提升,按照“整治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的总体思路,从豆制品作坊先行先试,强化帮扶指导、加强专项整治、推进改造提升,切实改变小作坊“散乱差”的状况,小作坊食品安全水平不断提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统一思想,强力高位推进。为全力开展食品小作坊整治提升行动,专门制定《歙县食品小作坊整治提升实施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县食品安全工作会议暨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推进会上就推进食品小作坊整治提升工作作出专题部署,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措施、严格工作要求,县食安委统一部署,组织“四员”对辖区内的食品生产经营情况开展全面摸排,特别是对食品“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进行逐村逐户排查,并及时向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报告,推进食品小作坊整治提升工作。

宣传教育,落实主体责任。通过集中培训、上门送法、现场讲解、检查督导等多形式广泛宣传法律法规及食品知识,增强食品小作坊业主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督促食品小作坊建立并落实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原料进货查验、产品标签标识等制度,严格执行食品小作坊生产卫生规范,监督食品小作坊开展食品安全公开承诺。通过广泛宣传,积极营造整治提升良好氛围,建立健全行政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有机结合的工作机制。

帮扶指导,提升保障水平。集中时段、集中力量,组织开展食品小作坊全面普查摸底工作并建立档案,为整治提升工作打下基础。针对食品小作坊普遍存在“多、小、散”等问题,结合业态品种特点,针对性地进行帮扶指导,监管人员加强前期介入,直奔小作坊现场就场所布局、设施设备、加工工艺流程、管理制度等方面提出可行性建议和整改要求,并邀请市局有关专家进行督导检查,有针对性地指导小作坊改造提升,通过整改达到登记发证条件后积极引导食品小作坊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和条件进行登记,同时简化办理手续,提高登记效率,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理食品小作坊登记。

治理整顿,严打违法行为。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根据食品小作坊的数量、分布、风险等级和监管力量制定针对性的监督检查计划,实行食品小作坊日常监督检查100%全覆盖,并按照风险分级确定检查频次,强化监督抽检与区域整治,实现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严防区域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将日常检查与专项整治相结合,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取缔“黑工厂”“黑窝点”和“黑作坊”,针对无证无照、生产设备简陋、工艺落后、卫生条件差,达不到要求的小作坊,一律停业整改,对不进行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予以取缔。食品安全问题联合整治行动期间,共取缔白酒小作坊3户,豆制品作坊2户、废弃油脂加工“黑窝点”1户,指导小作坊改造42户。

创新监管,推动体系建设。借助融杭契机,探索食品安全监管云平台建设,将食品小作坊纳入“互联网+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统一印制豆制品送货单,客观、有效、真实地记录和保存产品信息,实现食品质量安全顺向可追踪、逆向可溯源、风险可管控,发生食品安全问题时产品可召回、原因可查清、责任可追究,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及时掌握复工数据信息,开展防疫工作指导,探索试行“云”上帮扶,“线上线下”齐头并进,保障疫情防控、食安监管、企业帮扶“三不误”。开展食品小作坊诚信体系建设,及时向社会公布食品小作坊登记信息、监督检查信息、产品抽检结果、违法行为查处等食品安全信用信息,培育食品安全诚信文化。

示范创建,发挥引领带动。积极打造示范点、示范集中区,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组织监管人员和小作坊从业者到创建单位现场进行观摩学习,增强直接感受,使他们学有榜样、干有目标。选取部分基础条件比较好、产品质量比较高、发展意愿比较强的食品小作坊,指导其开展生产条件再提高、生产工艺再优化、生产流程再规范工作,积极培育一批示范食品小作坊,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引导具备条件的食品小作坊申请食品生产许可证,转化提升为食品生产企业。

整治提升行动开展以来,全县共登记食品小作坊56家,主要从事糕点、豆制品、食用植物油等加工经营,食品小作坊登记率100%,歙县北岸十八子食品厂等8家食品小作坊成为创建示范单位、北岸镇创建食品小作坊示范集中区。

食品小作坊整治提升是一项系统工程,歙县市场监管局将认真落实《安徽省食品小作坊整治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推动食品小作坊产业发展、品牌升级,鼓励食品小作坊按属地管理原则组建行业协会或加入相关行业协会组织,引领和推动食品小作坊行业健康发展,把小作坊治理转变为从业者主动改善形象、严格管理、生产安全优质产品的动力,体现监管部门强化监管、为百姓办实事的能力,真正使食品小作坊治理成为社会认可、群众满意、党和政府放心的民心工程。(通讯员 歙县市场监管局 傅文)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