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猎杀销售野生动物?江西德兴市市场监管局:违法!严惩!
2020-03-25 18:20: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了全面禁止和惩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行为,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有效防范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近日,江西省德兴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推动“春雷2020”专项行动落地生根,取得实效。

一是组织领导强有力。为高位推动整治工作取得实效,该局第一时间成立“春雷2020”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局长亲自挂帅,同时,细化责任区划分,落实责任到人,十一个分局各司其职、全员动员。

二是监管整治全覆盖。行动开展以来,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当地党委政府、派出所、森林公安等部门,已累计检查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各类餐饮服务单位及渔具销售单位587家次,出动执法人员191人次。重点对制造、销售非法捕猎器具及渔具、非法收购、出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非法加工、经营、食用野生动物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排查,现场查没丝网地笼等非法渔具4件、查封违法销售野生动物3个批次,下达责令改正4份,有关案件后续处理正在及时跟进。

三是扫黑除恶相结合。按照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署,主动将此次专项行动融入到本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去,排查梳理渔业领域涉黑涉恶线索,并及时向市扫黑办上报线索,坚决铲除渔霸、林霸等黑恶势力。

四是宣传动员入人心。执法人员深入乡、村、组,进农贸市场、餐馆酒店,发放公告1200余份,营造打击非法捕猎捕捞陆生、水生野生动物违法犯罪的浓厚氛围,鼓励群众积极提供破坏陆生、水生野生动物资源违法行为线索。对全市餐饮单位、农贸市场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的教育引导,并签订《承诺书》,压实经营户主体责任,要求相关市场主体不参与收购、储存、运输、出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活动,严禁餐饮服务单位采购加工制作野生动物,严禁渔具经营户销售电鱼、毒鱼工具,做到守法经营。

在此,市场监管部门要提醒广大消费者:疫情防控不能松,野生动物不可食。让大家一起守住“口腹之欲”,共同保护野生动物,共建美好幸福家园!(供稿:德兴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