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上海市重点产品质量监控目录(2020版)》发布
2020-03-25 18:21: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上海市重点产品质量监控目录(2020版)》的通告。列入2020年版目录的重点产品有284个,新增智能门锁、儿童手环手表、硅藻泥、电动自行车充电器、电动晾衣架、甲醛浓度测试仪等热点产品。

《上海市重点产品质量监控目录》是什么?

《重点产品目录》是根据《上海市产品质量条例》要求而制定,是本市各部门开展产品质量监督工作的重要依据。该目录突出监管重点和风险控制,解决好“管多少”和“如何管”的问题,能够使有限的行政监管资源发挥更大的作用,提高产品质量监督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从识别产品危害类别出发,到确定产品危害程度,再结合有无国家强制性要求、监督抽查不合格率、与消费者日常生活密切程度、是否涉及特定消费群体和特殊要求,以及消费者投诉举报、缺陷召回、质量安全事件发生状况等评价指标,采用数据定量和专家定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国率先探索出的产品风险分级评价的方法。

《重点产品目录》自2012年发布以来,根据监管重点和时效性,每2—3年修订一次,列入2020年版目录的产品284个。依据工业产品内涵和GB/T 36431-2018《消费品分类与代码》等标准进行分类。风险等级评价从高到低分为Ⅰ、Ⅱ、Ⅲ级,其中评价为Ⅰ级风险的产品有26个,Ⅱ级风险产品有168个,Ⅲ级风险产品有90个。

这个目录修订与我们普通消费者有什么关系?

市面上的产品非常多,但并不是每样产品都需要重点监管。《重点产品目录》主要通过三个方面对产品进行风险评价:(1)影响依法履职的管理性指标,包括产品纳入许可准入管理、涉国家产业政策等;(2)影响公共安全的社会性指标,包括产品近年来监督抽查合格率、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案例发生状况等;(3)影响人身健康安全的消费性指标,包括产品有无国家强制性要求、与消费者日常生活密切程度、是否涉及特定人群消费和特殊要求等。

根据上述风险评价指标,对每类产品进行综合风险分析,按照风险高低划分为Ⅰ、Ⅱ、Ⅲ级:(1)Ⅰ级风险产品指与消费者密切相关,国内市场流通量大,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案例较多,涉及特定消费人群的产品;(2)Ⅱ级风险产品指国内市场流通量大,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案例中等,监督抽查合格率较低的产品;(3)Ⅲ级风险产品指国内市场流通量较小,或仅限于特定环境使用,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案例较低的产品。

所有买的到的产品都是你们监管范围吗?

《重点产品目录》所指的产品,是《产品质量法》、《上海市产品质量条例》中规定的产品,但以下情况除外:

1.食品、食品添加剂、药品、特种设备、医疗器械、化妆品、农药、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等有特殊法对产品质量监督另有规定,其目录由主管部门另行制定,不纳入《重点产品目录》。

2.食品相关产品、涉水产品等虽有专门法律、规章规定,但其调整是产品的部分指标,其他要求仍适用《产品质量法》,故纳入《重点产品目录》。

2020年版本与2018年版本有何区别?

(一)删除了83个产品

包括因技术升级、产业结构调整或者产品更新换代造成产品市场流通量大幅降低的普通柴油、叶面肥、共享自行车、车用液化石油气等产品;因不涉及质量安全,且产品质量状况稳定的防腐木材、IC卡以及IC卡读写机等产品;因在特定场所使用,使用者具备专业能力,且质量安全状况稳定的铜及铜合金管材、防雷用电涌保护器等产品。

(二)新增了36个产品

包括因新消费、新业态及满足消费升级需要的智能音箱、智能门锁、儿童手环手表、硅藻泥装饰材料等产品;因质量安全事件较多,社会各界关注的电动自行车充电器、电动晾衣架、甲醛浓度测试仪等热点产品。

《重点产品目录》是实施企业质量安全分类监管的基础。为了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实施以“产品分级、企业分等、监管分类”为特征的分类监管制度,实现对良好行为企业“无事不扰”,对重点企业“监管从严”。

(供稿:上海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