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河市市场监管局统筹推进十项重点工作
2020-03-25 20:54: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冲刺之年,做好市场监管工作必须不断放大格局、拉高标杆。黑河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发力、精准施策,统筹推进十项重点工作。

一是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市场领域专项整治加大线索排查力度,坚决整治行业乱象,紧盯“保护伞”“关系网”,严防“灯下黑”。

二是严守市场监管领域“四大安全”。建立落实全覆盖、管理全方位、监管全过程的责任体系,加强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重点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护航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三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以坚定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坚持系统化思维,把抓好整改与做好本职工作、实现进位争先、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结合起来常态化推进。

四是全力服务和保障旅发大会、全国文明城创建等重要工作。围绕“强监管、保安全、促发展、塑形象”主线做好宣传发动,加强对黑河市旅游产业及周边产业的市场监管力度,健全投诉处理机制,积极开展文明城创建,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五是深化产业品牌培育和创建。着力培育特色品牌,提升地方产品市场竞争力。以“黑河大豆”“五大连池矿泉水”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商标为契机,加大培育打造“极境寒养”等一批特色鲜明、竞争力强、市场信誉好的区域公用品牌和地理标志。

六是助力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建设与发展。在自贸试验区行政审批事项实行“信用承诺+容缺办理”模式,对自贸试验区招商引资企业落户给予便利。推进服务大项目建设工作,最大限度为企业提供登记注册相关业务服务保障。

七是强化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细化实化监管措施,建立抽查事项清单,适时开展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进一步推动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

八是着力整治重点市场秩序。加强网络合同监管、广告监管和价格监管,切实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

九是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认真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彰显市场监管部门“办事不求人”品牌效应,优化监管服务方式,实现“阳光证照”“阳光检测”“阳光监管”“阳光执法”。

十是切实抓好脱贫攻坚工作。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统一部署,在助力解决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尽己所能,加大对接力度,帮助推进脱贫产业项目。

(供稿:黑河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李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