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这个关键部件不再依赖美国进口!口罩企业降低25%检测设备成本
2020-03-25 21:06: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经过一年多的科研攻关,近日浙江省计量院宣布成功自主研发颗粒物监测仪并实现可量产化,至此,口罩防护效果检测仪达到完全国产化,不再依赖从美国进口关键部件。

口罩防护效果检测仪是检测口罩能否有效拦截呼吸道飞沫和携带病原体的空气微小颗粒物的主要设备,其核心部件——颗粒物监测仪的研发存在难点:试验过程中环境颗粒物浓度高,监测仪易受到污染,需要频繁更换滤芯材料。

    2018年底,浙江省计量院大气计量创新团队接到企业需求后,全力开展技术攻关。团队充分利用前期开展大气环境颗粒物的检测和计量方法研究时积累的经验和技术优势,拟定在PM2.5自动监测仪校准装置研究基础上,开发颗粒物监测仪的技术研发方案。

最终,团队自主开发可量产的低成本、便携型监测粉尘、油烟、气溶胶等高浓度颗粒物质量浓度的测量仪器,测量范围(0.01-300)mg/m3。并通过设计保护气路、过滤装置等,使得仪器可在高浓度环境下长期运行,延长过滤器更换周期,延长设备使用寿命。

当前,国内口罩产能出现爆发式增长,在口罩出厂检测环节,口罩防护效果检测是不可或缺的步骤。省计量院这项自主研发的颗粒物监测仪至少能为生产企业降低至少25%的检测设备成本,完全代替进口产品,改变国内该设备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同时,有效提高口罩出厂检测效率,降低口罩出厂检测的成本,提高口罩的出厂质量,确保口罩防护效能。此外,这次的研发成果还可在商用领域替代进口产品,引领行业转型升级发展。

小 贴 士

口罩的防护效果是评价产品的主要依据。GB 19083-2010《医用防护口罩技术要求》、GB/T 32610-2016《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都对口罩的防护效果有相应要求。

在实际使用过程中,除了关注口罩材料的颗粒物过滤效率、细菌过滤效率以外,口罩样式设计也是决定防护效果的关键,一旦口罩与佩戴者脸部无法完全密合,病毒、细菌就会从空隙处泄露进来,造成防护失效,很有可能会出现过滤效率合格而防护效果不合格的情况。

(供稿:浙江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李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