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丽水市莲都区四大举措确保特种设备安全 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25 21:06: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全面助力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市场监管局积极作为,严守安全底线,通过加强安全监管,保障抗疫一线特种设备安全,打通行政审批网上办通道,保障电梯安全,三服务进企业,优化服务流程,细化服务措施,确保特种设备企业安全,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一突出重点,保障抗疫一线特种设备安全。该局第一时间对集中收治定点人民医院、中心医院、汽车东站、火车站等疫情防控重点场所所在用特种设备运用信息化手段进行重点监管,立即进行了信息排查统计。上述场所共有在用电梯102台、锅炉4台、压力容器105台。医院所用的低温液氧储罐、医用氧气舱均是救治新冠肺炎病人的核心设备,疫情期间医院的供氧量剧增,设备高负荷运转,该局根据《医用供养设施使用安全风险警示》,对34台快易冷、低温储罐和医用氧气瓶充装风险排查,并排查摸底确认两家医院所使用的灭菌锅、灭菌器、病房电梯等的检验效期,有力的保障了病人及医务人员的健康安全。

二服务进企业,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根据丽水市有关企业复工复产的具体要求。该局主动对接经信、安监等部门,建立企业开工进度清单,对于不符合复工复产条件的企业,坚决予以制止,对于符合复工复产条件的企业,主动上门服务,联系特种设备检验机构的技术专家,做好特种设备启用前的安全技术检验、安全附件校验等工作。截至目前,已检查复工企业98家,检查设备280台,发现隐患39起,整改隐患39起,截至2月到期的200台设备,实施已复工优先检验、复工前基本检验、疫情重点地区延期检验分类监管,做到应检尽检。目前丽水市新马电梯有限公司、丽水西奥电梯有限公司、浙江丽水菱奥电梯有限公司等重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均已经实现了复工、复产。

三优化流程,全面落实相关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邮递办”“预约办”。该局依托浙里办APP和浙江政务服务网和邮政快递打通特种设备行政审批远程办理通道,实行网上告知、网上申报检验、网上使用登记,网上考试发证;全面落实特种设备的检验、安装、过户、人员证的复审等相关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邮递办”“预约办”。对必须检验的设备开辟绿色通道,及时安排检验。因疫情防控特殊情形无法进行定期检验或不能按期进行定期检验的特种设备,可延期检验,并在疫情解除后1个月内申报定期检验。疫情防控期间,绝大部分设备都停止使用了一到两个月,设备未能进行定期维保给设备再次回复启用埋下了安全隐患。该局通过丽水市特种设备动态智能监管平台对使用单位进行督促,并加强日常巡查监察,为逐步恢复的生活、生产保驾护航。

四保障民生,做好电梯安全提醒和应急救援。电梯是广大市民群众出行必需的特殊交通工具。莲都区特种设备中电梯占62.6%,在用电梯数3306台。为切实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有效阻断病源传播途径,防止电梯因公众乘坐而成为冠状病毒传播的新渠道,确保广大人民群众乘梯安全。该局在公众号上发布了疫情防控期间电梯乘坐安全提醒书,提醒广大市民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注意个人卫生,科学乘用电梯,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要求各电梯使用单位做好轿厢、按钮、厅轿门的消毒工作,提高日常消毒频次,保证轿厢通风设备正常运转,确保乘客安全。要求各电梯维保单位安排好节日值班值守,落实应急设备和措施,确保应急处置及时到位,同时要做好维保现场防控措施,为员工配置口罩等必要的防护用品,储备必要的防护、消毒用品,做好一线员工的生活服务保障。疫情期间,共接到电梯应急救援电话103次,通过110应急平台处置紧急情况2个,成功解救被困人员24人次。(鲁利军 莲都区市场监管局 丁俊晖 吴琳燕)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