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吉林:一系列组合拳 有效助推“个转企”
2020-03-26 11:01: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一系列组合拳 有效助推“个转企”

——吉林省全力推进“个转企”工作综述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自2018年吉林省推进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以下简称“个转企”)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全省各级政府、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出台多项政策措施,打出一系列组合拳,积极引导具备条件的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19年末,吉林省累计“个转企”企业3214户,同比增长373.34%。

高度重视 加强领导

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个转企”工作,把支持“个转企”上升为政府行为,成立由副省长任组长的省推进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将支持“个转企”纳入省政府重点工作和对市州绩效考核。全省各地纷纷成立由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推进“个转企”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市场监管部门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景俊海省长在《每日政务要情》中对延边州、白城市、德惠市“个转企”工作作出肯定性批示,释放了大力推进“个转企”工作强烈信号。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个转企”工作,各市(州)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先后对“个转企”工作给予批示、指示累计达21次,9个市(州)政府将“个转企”工作纳入对下级政府绩效考核。

政策引领 政府推动

2018年,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意见》,为进一步鼓励和支持全省个体工商户做大做强,引导个体工商户向现代企业转型,不断增强民营经济的发展后劲,从税费优惠、财政支持、金融支持、准入便捷、不动产及社保支持等5个方面提出27项支持政策。2019年,省政府再次发力,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的若干政策措施》,加大扶持力度,全面升级支持“个转企”2.0版政策措施24条,进一步激发了“个转企”热情。截至目前,省及各市(州)政府共出台支持“个转企”政策文件11份、支持政策253项。

建库培育 跟踪服务

2018年12月全省支持“个转企”工作会议之后,各地以党委、政府或政府办公室文件印发支持“个转企”工作方案,按照“实施一批、带动一批、储备一批”原则,按行业、分区域建立“个转企”重点培育库和引导培育库,各部门重点指导、跟踪服务,进一步提升转企成功率,有11974户个体工商户入库。长春市通过与税务部门数据比对,将7897户个体工商户纳入培育库;吉林市将987户个体工商户纳入“个转企”培育库后,进一步细划近、中、远期培育对象,注重动态管理,推动数量和质量同提升;延边州对“个转企”对象进行调查摸底,按照重点行业建立了培育储备库。

因地制宜 科学推进

吉林省市场监管厅优化转前、转中、转后服务推动“个转企”,在“吉林省市场主体准入e窗通”系统开设“个转企”登记模块,搭建“个转企”引导平台,通过专业化指导和人性化提示,让申请人迅速掌握政策,熟悉办理流程,全程网办,一站式完成,个体工商户可足不出户通过电脑、手机进行“个转企”登记,整个手续最快当天即可办理完毕。吉林省药监局对药品零售业“个转企”后的许可变更和执业药师注册变更提供无条件无障碍办理。白城市在市行政审批窗口设立“个转企”专门窗口,指定专人负责咨询、指导、业务办理和跟踪服务。长春、吉林、松原、延边等地市场监管部门,坚持定期召开调度和推动会议,确保“个转企”有序推进。四平、白山、长春市二道区等地出台对符合条件的“个转企”企业给予一次性资金支持政策。长春市双阳区针对辖区内市场主体行业特点,着重推进种植业、养殖业市场主体“个转企”,2019年共推动13户农场、种植基地和6户参茸商店转型升级为企业。个体工商户转企后,不但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政策资金支持,还提高了自己的市场竞争力,在当地逐步形成一定的旅游产业链,助推了当地经济发展。

统筹协调 合力推进

为有效推动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全省各级各相关部门立足职能,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吉林省司法厅认真对拟出台支持“个转企”政策措施进行合法性审查;吉林省工信厅2019年在中小企业专项资金中列支500万元支持符合政策要求的“个转企”企业,有200多户“个转企”企业得到相应支持;吉林省发改委认真落实对具备相应条件新增服务业企业给予一次性资金补助政策;吉林省人社厅印发文件对“个转企”企业养老保险费缴费政策工作进行部署,60户“个转企”企业享受政策支持;吉林省统计局通过全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对全省个体工商户情况进行摸底调查,部分地区统计部门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将经营情况达到一定规模的个体工商户纳入重点转企和引导转企培育库,并将达到国家“四上”企业标准的企业及时纳入“四上”企业库。

强化宣传 营造氛围

吉林省委宣传部全面整合资源,吉林日报、吉林广播电视台等多家省内主流媒体通过系统解读相关政策措施,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与热点问题,为推进支持“个转企”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印发支持“个转企”办事指引2000本、政策问答近4万份,发至重点转企个体工商户和审批窗口。吉林市市场监管局等相关成员单位,对个体工商户进行培训和指导,编发“个转企”政策问答3万余份、“个转企”办事指引160份。通化市筛选2018年成功完成“个转企”明星企业进行电视和网络宣传,联合相关乡镇、社区举办“个转企”政策进基层活动。

下一步,吉林省将继续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同,进一步打通部门间政策协同、信息协同、行动协同“最后一公里”,推动形成支持“个转企”更大合力。通过把“个转企”企业非常需要的财务人员免费培训、资金支持等政策落到实处,明确专人帮助重点引导转企个体工商户做好转企前证照办理、转企后政策落实及跟踪指导服务,培树转企典型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等项工作,吸引更多具备条件的个体工商户走上转型升级之路,坚定做大做强信心。结合地区经济发展实际,精准定位转型行业和转型标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指导职能优势,推动重点行业“个转企”、做大做强,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李玉子 赵子娟)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