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要保养,先买消毒杀菌系统!对捆绑销售Say No!
2020-03-26 16:01: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我只是想做个汽车保养,凭什么一定要先购买他们的消毒杀菌系统?这不是强制消费嘛!”日前,浙江省临海市的杨先生气冲冲地向临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

原来上个月,临海市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在朋友圈宣传表示,消费者现在只需9.9元就能购买价值339元的电子抵用券,到店消费再支付339元,就能购买原价678元的汽车健康呼吸系统升级系统,内含价值480元汽车空调管路可视化清洗除臭净化系统和价值198元的汽车室内臭氧化消毒杀菌系统。杨先生就花9.9元买了一张电子抵用券,但是在去4S店做汽车保养的时候,4S店工作人员却说,疫情期间所有进店消费的车辆都需要进行杀菌消毒,消费者在购买价值198元的汽车室内臭氧化消毒杀菌系统后,才能提供保养服务。

“说是我已经事先买了电子抵用券了,换算一下,还要再付99元购买他们的汽车室内臭氧化消毒杀菌系统,这样强制购买也太过分了吧!”杨先生在投诉时向工作人员抱怨。

临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接到投诉后第一时间前往4S店检查,告知4S店负责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六条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恪守社会公德,诚信经营,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得设定不公平、不合理的交易条件,不得强制交易。工作人员责令4S店改正,要求不得强制消费者购买相关杀菌消毒产品,在提供有偿消毒服务的同时必须提供一个免费消毒服务的备选方案,供消费者自由选择。负责人表示接受,最后4S店退还杨先生购买电子抵用券及臭氧化消毒杀菌系统的费用共计109元。

市场监管部门在此提醒,疫情特殊时期,经营者要合法诚信经营,不要“蹭”疫情热度进行捆绑销售、附条件销售,强迫消费者接受本身不需要的商品或服务。消费者要擦亮眼睛,保持定力,自主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要强化留存证据的意识,在接受商品或服务时,养成及时索要发票的习惯,保护自身合法权益。(鲁利军 临海市市场监管局 张晟晟)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