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辽宁省大连市中山区市场监管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复市
2020-03-26 17:44: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了贯彻落实大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令(第8号、第9号)以及有序恢复现场就餐(堂食)服务工作要求,日前,辽宁省大连市中山区市场监管局取消双休日,由局党组领导带队,机关科室全部下沉深入到各市场监管所,督促重点场所落实主体责任,扎实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辖区餐饮服务经营单位复工复产复市。

一、加大力度,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加强对农(集)贸市场、商场、超市、花鸟鱼虫市场、宠物交易市场等重点场所监管,督导市场主办方落实主体责任。对中山区12个大型农贸市场,实行包片包区、责任到人网格化监管模式,确保监管“全覆盖、无死角”。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宣传,采取悬挂横幅、LED屏滚动播放、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广泛宣传爱国卫生运动对疫情防控的重大意义,引导经营户自觉参与环境卫生整治,达到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二、上门指导,有序推动餐饮服务单位恢复现场就餐

发挥联动协调机制,联合食安委各成员单位对中山区所有复工复产餐饮服务单位上门指导服务,督促指导复工复产餐饮服务单位签订《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信用承诺书》,现场张贴《关于餐饮服务经营单位有序恢复现场就餐的告知书》5000余张。督导餐饮服务经营者通过预约等形式控制就餐人数,使用“大连健康码”专属码对消费者进行扫码管理,引导消费者分散就餐,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餐饮服务经营领域食品安全。

三、加强管理,开展殡葬用品市场监督检查

加大对丧葬用品流通环节的巡查力度,确保整治工作不漏一户,全网络无缝覆盖。向辖区所有殡葬用品批发商、经销商(店)户发放告知书,宣传不再经营封建迷信殡葬用品,并与商户签订《中山区推进文明殡葬商户承诺书》。设立中山区殡葬用品违规售卖举报电话,严厉查处殡葬封建迷信用品销售行为,形成对流通环节殡葬违规销售的高压态势。

四、适时优化,推进“网上办”审批服务

打通应急审批通道。本着特事特办、急事先办的服务宗旨,简化流程、快速审批,推行“不见面审批”、“容缺审批”、“告知承诺”等工作机制,做到高效快速为企业办理设立、变更等业务,全力推动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尽快复工。每天安排专人进行受理、网上咨询辅导,及时解决群众办事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重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特种设备许可、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食品生产许可、药械经营许可等业务实行预约办理。

四、从严从实,守护“舌尖上”饮食安全

重点检查辖区农贸市场、商超、餐饮单位等市场主体,持续开展“保质量、保物价、保供应”行动,保障食品、餐饮服务安全。采取“分片包保”与“日查+夜巡”相结合的监管模式,严禁野生动物和活禽交易,严格进货原料和食品把关,落实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切实稳住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

五、突出重点,维护“市场上”秩序稳定

全面强化价格监管,精准施策,全力保障防疫用品及重点民生商品价格稳定。畅通12315平台热线,坚持“快接、快查、快结、快反馈”,?进一步明确凡是紧急投诉举报原则上当曰受理、当日处理并立即上报。各市场监管所必须把人民群众的诉求放在首位,充分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消费者权益。

六、线上线下,强化宣传引导

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信息宣传。线上利用微信公众号,及时传达中央、省市区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宣传市场监管部门疫情防控和服务企业复工复产进展情况,推广疫情防控科普知识,有效扩大宣传覆盖面。线下组织执法人员在在企业、超市、农贸市场、药店、饭店等场所,张贴和发放各类告知书、公告、消费警示、防疫科普资料、复工复产指南等10000余份,积极当好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政策讯息“传声筒”和“扩音器”,引导企业遵循防控措施有序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发展。(供稿:大连市中山区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