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联系指导工作小组到柳城县调研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
2020-03-30 19:22: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广西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联系指导工作小组一行3人到柳城县开展村级集体经济联系指导工作。调研组到凤山镇头塘村委、六塘镇六塘村委和柳城县鸿森家具有限公司等3个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调研点,对扶持资金投资项目的生产经营情况进行了调研指导。

调研组对柳城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其方向明确,措施得力。一是充分利用依托特色农产品优势,引导探索“村民合作社+第一书记+公司”的合作推进方式,发展大米、木材特色项目,拓宽集体经济增收渠道;二是充分利用城乡结合的管理优势,探索在土地整合利用、出租上做文章,增加收入来源。

近两年来,柳城县以建设一支优秀的村级干部队伍为目标,拓宽选人渠道,注重从文化程度高、经营大户、科技致富带头人中选配村干部,提高村级班子发展集体经济的能力,同时吸引有理想、有奉献精神的有志之士投身村集体经济建设,加大对村民合作社负责人的培训力度,使之成为致富带头人,带领村民致富创业。

作为柳城县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的主要成员单位,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多元发展,主动上门服务,鼓励村民合作社投资设立各类市场主体灵活开展多种经营,提供营业执照登记指导服务、政策咨询服务、法律法规宣讲服务,确保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引导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开展品牌创建工作,积极为商标品牌建设提供服务,鼓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申请注册商标,把“商标助农”的文章写好,做实、做优、做强农产品品牌。

截止2019年底,柳城县137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4万元以上,其中集体经济收入达6万元以上的有111个占比81%。

(赖春 钟翌)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