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大连市市场监管局:发挥好“三员”作用,为大连有机产业发展注活力
2020-03-30 20:02: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大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认证监管人员、认证机构和获证组织共计296人,参加了有机产品认证线上培训会,其中认证机构20家、获证组织86家。此次培训内容包括:有机农业基本知识、有机产品认证法规与标准、有机产品国家标准和有机产品认证实施规则。为确保培训效果和参训人员健康安全,主办方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使用 “钉钉”软件作为在线培训平台,针对培训签到、培训材料分发、规则解读、线上答疑等内容,科学合理做好培训安排,并向参加培训的监管人员、机构、企业提供会后反复学习的服务,收到了较好效果。

疫情防控期间,大连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不断加大有机产品认证宣传推广力度,助力大连市有机认证机构和获证组织复工复产,帮扶农业企业获得有机认证,扩大有机产品认证覆盖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截至目前,大连市共有有机产品认证证书193张,获证组织75家,全省排名第一、全国排名第十二。为做好新版标准和实施规则换版工作,确保大连有机产品认证获证组织持续满足新版标准和实施规则等法律法规的要求。2020年,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发挥好“调度员”“服务员”“管理员”作用,为大连有机产业发展注活力。

当好疫情防控复产复工“调度员”。跟踪指导19家认证机构开辟线上咨询、受理、评价等综合服务通道,助力企业高质量复产复工;指导认证机构通过远程指导、线上评估的方式,对大连市23家获证组织的46张有机产品认证证书延期现场审核,延长证书有效状态。目前,全国大部分认证机构已将大连市列为信任区域,于3月下旬逐步恢复了正常有机认证审核工作,预计4月起将有19家认证机构在大连陆续开展现场审核。

当好有机产品认证企业“服务员”。加强有机产品认证获证企业的服务,对“大连海参”等特色行业开展以培训帮扶、技术指导、品牌建设、产业带动等“组合拳”,以绿色产业推动乡村经济、引领乡村振兴,打造“品牌效应+有机认证+地理标识”的大连绿色名片。带领专家团队把脉问计,深入田间地头、厂区车间,对有条件区域进行科学规划,发挥政府主导、行业主动、企业主体作用,开展质量认证示范区创建,并将示范创建与区域品牌培育工作结合起来,增强示范创建工作的实效,加快有机产业规模化发展。

当好有机产品认证市场“管理员”。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管,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监管手段,不断丰富监督检查“工具箱”。年初,从两节市场开始,大连市认证检查人员已经完成了以蔬菜、水果、粮油和进口食品为重点的有机产品检查,其中涉及产品种类81种,涉及认证证书69张。下一步,将重点围绕整治虚假认证、买证卖证等行业突出问题,组织开展全市有机产品认证活动监督检查,净化有机产品市场,维护良好市场竞争环境。(供稿:大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