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陕西汉中市市场监管局:从四方面入手保障学校食堂防疫与食品安全
2020-03-30 20:25: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梁爱 记者 王梅) 学校复课前期,陕西省汉中市市场监管局从事先告知提醒、强化督促指导、专项监督检查、严格执法入手,确保学校的食堂防疫与食品“两个安全”。

3月25日,该局印发《关于加强春季开学期间学校及其周边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开学期间汉中市学校及周边的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

该局首先抓好告知提醒,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各县区市场监管局按照属地监管原则,督促辖区各镇(街道办)市场监管所及时告知辖区所有学校《单位食堂疫情防控及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清单》,逐一签订学校食堂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醒告知书、承诺书,夯实各学校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校长(园长)第一责任人责任及学校主体责任。同时《汉中市餐饮服务行业复工复产“五必须”》宣传海报张贴到位。

与此同时该局从五个方面抓好督促指导。抓好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要求所有学校开展学校食堂从业人员返岗排查和每日健康自查自检,并自开学前14天起每日对自身健康情况打卡上报率要达到全覆盖;抓好从业人员岗前培训,督导各学校开展从业人员岗前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培训内容包含自我管理防护及特殊时期的餐饮操作规范等;抓好场所工具清洁消毒,督导各学校食堂复工前对就餐场所、餐桌椅、操作场所、洗手间、洗手池、餐饮具及空调等设施设备进行一次彻底的清洁消毒,并保持良好通风条件;抓好库存食品清理清查,对所有食材进行一次彻底检查,及时清理过期临期食材和原料,加强库存食材安全管理;抓好饮用水风险防范,要求各学校做好自备水源、二次供水、食堂蓄水池、直饮水、桶装水等供水设施的清洁、消毒等卫生管理工作。

从七个方面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确保按照标准执行、管理到位。即严格人员防护、严格场所消毒通风、严格食材管理、严格规范食品加工制作、严格餐饮具清洗消毒、严格供餐管理、严格每餐次食品留样管理等。

严格执法、不留死角也提出具体要求。明确各县区、镇(街道办)市场监管部门要集中执法力量,对辖区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学校周边餐饮服务单位、学生“小饭桌”及学校周边食品销售店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检查主要内容是经营主体资格是否合法有效;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管理制度是否落实;食品采购、贮存、加工制作是否规范;餐用具清洗消毒是否符合规定等。重点排查是否存在制售“三无”食品和假冒伪劣、有毒有害、过期变质食品等现象。一旦发现违法行为,坚决严厉打击;对不符合要求的单位要求限期整改,严防食品安全事件发生。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