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嫩江市市场监管局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当好“四员”
2020-03-30 21:19: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黑龙江省嫩江市市场监管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服务经济发展”,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按下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快进键,做好复工复产的帮扶员、监督员、筛查员、服务员。

一是“告知+指导”,做好帮扶员。通过逐户走访,印制、张贴各类复工复产公告,利用QQ群、微信群、公众号发布复工复产信息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复工复产申请流程及要求,加大政策措施宣传、通知和落实力度。同时,关口前移、提前介入,指导复工复产个体工商户填报材料、制定防控方案、落实防控物资,协助注册健康码,实行“龙江健康码+体温测量+戴口罩+不聚集”管理,完善复工复产条件。

二是“备案+承诺”,做好监督员。实现“查验备案制”到“承诺备案制”到“承诺制”的转变,逐步简化复工复产流程,实行复工复产负面清单以外的主管行业个体工商户只须填报复工复产承诺书并张贴公示即可开展经营,由“多部门、多张表”查验变为“一部门一张表”承诺。同时强化对恢复营业个体工商户的监督管理,对承诺后不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的、达不到营业条件的,首次劝诫,再次警告,三次劝关。

三是“分类+分级”,做好筛查员。根据行业特点,分类制定药品、餐饮、食品生产加工、食品流通等行业复工复产指南,逐条逐项实化细化疫情防控、安全监管、企业服务、应急处理等相关内容,提高复工复产工作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分级精准施策,优先保障医疗物资、米袋子、菜篮子等生活必需品供应的个体工商户全面营业;有序推进便利店、网络订餐平台、餐饮服务单位、涉农物资、小商品市场、大型商场等个体工商户恢复营业。

四是“线上+线下”,做好服务员。加强舆情监测,畅通复工复产“线上”受理渠道,利用微信、QQ、电子邮箱受理个体工商户备案,多方收集梳理个体工商户反映较为集中、较为迫切的问题,协同相关部门、安排专业人员上门服务。开辟“简化程序、优化服务”绿色通道,对于需要实地指导和办理的事项,实行错峰办、预约办、快递办等方式办理,全面提高审批效能。

当前,嫩江市个体工商户累计恢复营业户数20,402户,累计恢复营业率88.16%。(供稿:黑龙江省嫩江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