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苏省政府部署推进食品安全工作
2020-03-30 22:41: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3月30日下午,江苏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召开全体(扩大)电视电话会议,传达省长吴政隆批示,总结江苏省食品安全工作成绩和经验,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樊金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马秋林、赵世勇出席会议。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张乐夫,江苏省食安办主任、市场监管局局长朱勤虎,江苏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全体成员,江苏省纪委监委、江苏省委组织部、江苏省高院、江苏省检察院分管负责人参加主会场会议。

吴政隆在批示中指出:近年来,江苏省各级食安委及各成员单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和江苏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严格落实监管责任,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进一步提高。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江苏省食品安全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要求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着力提升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全过程监管成效,牢牢守住食品安全底线,努力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谱写新时代“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樊金龙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提高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的政治自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老百姓的生命健康放到最高的位置,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四个最严”、坚持标本兼治,强化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筑牢安全防线,努力推进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严防源头、严管过程、严控风险、严惩犯罪,健全覆盖从生产加工到流通消费全过程最严格的监管制度。要坚持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各负其责,在落实领导责任、监管责任、主体责任“三个责任”上下功夫、见成效。

樊金龙强调;要强化要素保障,健全标准体系,强化科技支撑,建强基层队伍;要加大工作力度,用好考核、创建、抽检三个“抓手”;要加强部门联动,集中力量开展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十大攻坚行动;要加强和改进食品安全监管制度,推动保障食品安全共管共防、共治共享。

马秋林对当前食品安全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马秋林指出:要层层压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细化完善督查督办、考核评价、表彰奖励、责任追究等制度;要着力防范化解食品安全领域风险,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深入开展一系列攻坚行动,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密切关注的食品安全重点、难点、堵点问题;要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要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大局,全力支持推动食品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尽可能把疫情对食品行业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要严格落实校园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充分运用联合检查、联合督查等手段,确保校园食品安全万无一失。

赵世勇宣读了第四批江苏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和第一批江苏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区)命名通知。

朱勤虎通报了2019年江苏省食品安全工作情况,并就2020年江苏省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作了说明。

朱勤虎在发言中指出,去年以来各级、各部门在江苏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组织领导更加有力,风险防控全面加强,企业主责落细落实,基础保障不断强化,应对疫情迅速有效,江苏省食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和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群众对食品安全综合满意度稳步提升。今年着重要抓好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贯彻“两个文件”,压紧压实责任;二是强化监管执法,严防安全风险;三是开展重点攻坚,解决民生关切;四是落实企业主责,推进科学治理;五是扩大社会参与,营造共治环境。

会上,江苏省公安厅、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江苏省卫生健康委作交流发言。各设区市设分会场,各设区市和部分县(市、区)分管负责人参加分会场会议。(供稿:江苏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