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省周王市场监管所“三轮驱动”强化清明节前食品安全监管
2020-03-31 14:46: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清明时节,气温回升,祭祀扫墓、春游踏青等户外活动以及集体聚餐活动逐渐增多。为加强清明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切实保障广大群众饮食安全,严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周王市场监管所联合地方政府综治办、食安办、卫计等部门积极开展清明节前食品安全检查工作。共计出动执法人员42人次,开展联合执法检查3次,检查商超17家,食品销售、餐饮服务经营单位48家。

突出重点,开展专项检查。根据节令食品消费情况,对辖区内在售清明果的大中型商超、食杂店以及现场制售清明果的经营单位开展重点检查。在督促经营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针对销售预包装清明果的经营单位,重点检查其使用期限、供货方资质证明、进货票据及产品合格证明等相关材料;针对现场制售经营单位,着重查看其证照许可资质、从业人员健康证明、主要食材来源、现场环境卫生及设施设备使用运转等情况。

全面覆盖,落实日常监管。针对节日期间食品消费进入旺季的特点,加大节日期间监管力度,增加日常巡查次数,扩宽日常巡查范围,尤其是适合游玩聚会的大中型餐饮单位和景区农家乐等食品经营单位,发放《致餐饮经营单位一封信》。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严肃处理,当场责令经营单位进行整改落实,对于无法立即整改的情况,限期整改到位,并对其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全程追踪。并要求经营单位负责人强化食品安全意识,按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切实落实食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各项食品管理制度,严格依法合规经营,暂停各类集体聚餐(宴席)活动。

加强宣传,引导理性消费。为提升消费者的食品安全知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在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执法检查的同时,注重开展相关教育宣传活动,利用微信群和地方媒体,传播相关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要科学、理性选购渠道正规、证照齐全的节令食品,确保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清明节。

在后续的监管中,周王市场监管所将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以节假日食品专项检查为抓手,突出重点,标本兼治,全力确保清明节期间辖区群众的饮食消费安全。 (通讯员 周王市场监管所 秦芬)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