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全国首批宗教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系列规范顺利通过评审
2020-03-31 14:50: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近几年来创新破难,积极探索,将标准化作为社会综合治理的有效手段,大力推动宗教活动场所标准化管理工作,高水平推进“平安宗教场所”创建。

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宗教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系列规范由越城区委统战部(区民宗局)提出并归口,越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立项,越城区佛教协会、基督教协会、绍兴市龙华寺、绍兴市云栖寺、绍兴东浦基督教堂、绍兴市松隐观等共同参与制定。按照GB/T 1.1-2009的规则,经过标准起草研讨、征求意见汇总,越城区市场监管局依据《绍兴市地方标准规范申办程序》组织宗教场所民主管理、活动运行及标准等方面专家以及信众代表等5人对《宗教场所民主建设和活动运行规范》《宗教活动场所内部管理规范》《宗教活动场所建设与管理规范》等三个地方规范进行评审,专家对送审稿标准的范围、定义、场所内部管理、场所基本建设、平安管理等5大方面的42点内容提出意见、进行了相应修改。以上系列规范目前已经进入公示期,将于4月底正式发布实施。

越城区宗教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系列规范是根据浙江省民宗委“1+9”指标体系的要求,将宗教场所内外部管理规范和政治安全、人员安全、活动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建筑安全、网信安全、财务安全、财产安全有机结合,同时融入三人驻所、安全生产第三方托管、未成年人进入宗教场所活动等新规定和要求。将宗教活动场所管理体系构建为三大标准化模块1+2模式,即一个核心特色标准《宗教场所民主建设和活动运行规范》,两个保障性标准《宗教活动场所内部管理规范》《宗教活动场所建设与管理规范》,共涉及13大块内容,其中消防安全、财务安全、第三方托管等多块内容为首次将不同部门管理要求以地方规范的形式融入宗教活动管理。

作为目前省内唯一涵盖“1+9”指标体系全要素的地方规范,以及国内首批成体系的宗教活动场所标准化建设规范,其制定、发布、实施,能有效的解决目前越城区宗教场所存在场所规模小、教职人员少、内部管理薄弱等问题,是越城区近年来社会治理经验总结,为更高层次提升宗教活动场所内涵式发展、更高标准推进宗教团体和人才队伍建设、更高要求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和内部管理水平、更高水准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等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为绍兴市乃至全省高水平推进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工作提供“越城实践”、“越城样本”具有重要的意义。(张樱樱 鲁利军)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