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河市市场监管局采取“四项措施”加强价格监管工作
2020-03-31 15:57: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黑龙江省黑河市市场监管局围绕“促消费、促发展、保民生、保稳定”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价格监管职能对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作用,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企业最关切的价格和收费问题,黑河市市场监管局采取“四项措施”加强重点领域价格监管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场监管局2020年价格监管工作要点,对照标准和要求找差距,明确工作任务,细化监管措施。完善市、县、分局立体价格监管模式,夯实工作责任,建立对基层工作提醒、指导和督促协同机制,狠抓工作落实。

二是加强培训指导。以提高基层局价格监管执法办案能力为目标,制定了开展价格法律法规培训计划,建立疑难问题会商解决机制,通过微信群全面指导基层局开展相关价格法规学习,结合实际指导日常价格监管工作。要求把握随时检视问题工作主线,在价格监管工作中即查即改,在确保工作取得实际效果上下功夫。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突出重点领域,抓住关键环节,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采取提醒告诫、抽查、暗访、巡查等多种方式,围绕民生保障加强群众基本生活必需品、农资、水气暖运以及医疗、教育等行业收费监管;围绕减轻企业负担,开展涉企行政事业收费检查,着力规范涉企收费,优化企业营商环境。

四是加强舆论宣传。规划政务信息、媒体宣传工作,积极宣传国家价格法律法规和政策,扩大群众对价格政策的知晓率,引导经营者加强价格自律;及时反映价格监管工作动态,加大典型案件的媒体曝光力度,强化对价格违法行为的警醒和震慑作用。

(供稿:黑河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