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辽宁大连市加强禁止野生动物销售市场监管 助力爱国卫生运动
2020-03-31 16:00: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辽宁省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加强禁止野生动物销售市场监管,严防活禽销售反弹,专门下发《关于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野生动物市场监管行动日的通知》,在全市组织开展加强禁止野生动物销售市场监管行动日活动。

行动日安排

(一)3月27日—28日组织开展“农(集)贸市场野生动物检查”行动日。

(二)4月24日—25日组织开展“农村大集(花鸟鱼虫市场和宠物市场)野生动物检查”行动日。

工作任务

(一)检查农(集)贸市场、花鸟鱼虫市场、宠物交易市场、农村大集等重点场所,严禁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

(二)督导市场主办方落实市场主体责任,禁止为违法出售、购买、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提供交易服务。

(三)指导市场主办方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对市场内经营者开展宣传活动。特别是对宣传条件有限的农村大集,要采取广播、宣传车、条幅等方式,务必将精神传达到每位经营业户。

(四)发现有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行为的,要依法依规加重查处。对检查中发现不属于市场监管部门职责事项的,要及时通报相关部门。

市局检查情况

3月27日、28日:全市检查农贸市场、商场、超市、花鸟鱼虫市场、宠物交易市场等共2714个;市场经营业户、餐饮饭店、宠物店等7802家;监测电商平台、网站(店)共221个次。疫情发生以来,全市累计责令停止市场销售活禽、现场宰杀销售禽肉等禽类产品经营户186家。

3月27日

市市场监管局赵宇翔副局长带领检查组,先后来到旅顺口区三涧堡市场、顺屹市场和高新区圣克拉市场,重点检查有无非法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督促市场主办方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提高自我服务能力,强化自我监督意识,切实加大宣传力度,把禁止销售及现场宰杀活禽、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要求落到实处;听取了旅顺口区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关于野生动物交易监管、农贸市场开展爱国卫生工作情况汇报,详细了解落实爱国卫生运动工作举措、业户的经营状况及肉菜销量价格变化等情况,要求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主责主业,盯住关键环节,结合复工复产复市的实际,要集中力量加强农村大集监督检查,持续加大野生动物交易监管力度,严防活禽销售反弹。

3月28日

市市场监管局网监处执法人员实地走访检查了大菜市批发市场、双兴市场、香炉礁宠物市场及花鸟鱼市场,共检查摊位1000余个,未发现销售活禽及野生动物情况。

基层局工作情况

中山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向市场开办方及经营者宣传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意义、野生动物保护有关法律法规等;检查各商户台账、索证索票及经营场所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督导经营者认真落实主体责任。

甘井子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爱国卫生运动专项整治动员会暨农贸市场及“三小”单位环境卫生整治、加强禁止野生动物销售监管动员会,广泛动员各经营单位采取LED播放、悬挂条幅等形式,宣传爱国卫生运动暨加强野生动物监管。

普兰店区市场监管局针对集贸市场特别是封闭的市场,要求每个摊位进行定期消毒和卫生大扫除,及时清理废弃堆积物消除卫生死角,加强整治“脏乱差”等;积极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引导经营业户不非法收购、贩运、加工、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供稿:大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