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武汉下沉党员坚守社区疫情防控阵地不松懈
2020-03-31 16:02: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白天守社区晚上干本职

武汉下沉党员坚守社区疫情防控阵地不松懈

图为 武汉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下沉人员在武昌区西城壕社区搬运团购菜

中国质量新闻网 (柳莹 记者 张华) “白天在社区忙碌一天后,晚上回到家里,虽然大家都感到很累,但我们仍不能休息,还要加班干自己的本职工作,完成药品、化妆品不良反应和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评价等,防范疫情期间的药品安全风险。”3月30日,武汉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下沉社区党员干部李田介绍说。

三个人评价药品不良反应报告263份

和李田一样,姚梦迪、江莹也是武汉市药品不良反应中心的监测员,同样下沉到社区帮扶。

白天,三个小姑娘在各自对口的社区岗位上忙碌,从没掉过链子。“我负责核查社区居民健康信息、登记居民订菜订药的需求,安排采购配送。”李田说,她每天的工作几乎是与电话打交道,姚梦迪则是从早上8点半到下午5点半,坚守在小区出入口,检查小区居民的出入证明,测量体温,登记信息。江莹是在社区养老院帮忙开展核酸检测。“疫情期间,江莹配合医护人员对养老院41位老人进行核酸检测,确诊3例,均及时送医救治。”

社区工作结束后,三人回到家里就会立刻开始本职工作的处理。“我们要每天开展药品、化妆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评价,特别是对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中使用的药械不良反应进行严密监测,收集临床数据进行研究分析。”李田介绍,整个疫情期间,她们共评价药品不良反应报告263份,其中新的和严重报告81份,严重报告65份。评价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26份,其中严重报告3份。“及时发现预警信号并通知医疗机构和生产企业进行处置,这样可以有效防范新冠疫情期间药品安全风险。”

早晚不停的身份转换,让三个90后姑娘感到有些疲累,但却从来没有听过她们的一句抱怨。“白天再辛苦,晚上也必须完成报告评价。一定要确保每一份报告都及时评价,每一份风险能被及时发现,这是我们作为监测人员应该做的事。”

一个人完成465户居民的上门登记工作

李田她们并不是不良反应中心唯一下沉社区的人员,在疫情防控任务最艰巨的时候,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漆建军就主动请缨,带头下沉到二七街道操场社区。

下沉一个多月以来,漆建军始终把自己当做一名普通党员,为小区居民守门、跑腿,买药、送菜。“我们下沉到社区,不是来指挥的,是来当兵的,就是要坚决服从社区的工作安排,需要做什么我就做什么。”漆建军说,越是党员干部越应该主动承担辛苦的工作。在前期“四类人员”拉网大排查工作中,他一个人完成了5栋12个单元465家住户上门登记工作。

每当社区分发团购物资和爱心菜的时候,漆建军也都身先士卒,肩挑手扛,率先投入到搬菜运菜的工作中。风雪之中,他穿着雨衣一趟又一趟把物资送到各家各户,居民们深受感动。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后,他不顾年龄已高,又主动提出值夜班。“能实实在在地为社区居民尽点义务,我无怨无悔,大道理说上千遍万遍,不如踏踏实实做上一遍。”

在肩负社区一线防疫工作的同时,作为单位领导干部,漆建军也心系单位正常运转,多次在下沉社区现场办公,确保中心监测和行政工作正常开展。同时,加强对下沉人员的教育管理和后勤保障,安排专人为下沉干部发放防疫物资。“下沉党员们的生命安全也非常重要,我必须确保他们每个人都健康平安地在每个岗位上发挥作用,为他们解决工作和防护设施方面的困难。”

为小区募集4000斤蔬菜

“服务到居民的心坎上是我们工作队的目标。”这是党员贾建华在社区工作的目标,也是他对社区居民的承诺。

下沉社区以后,贾建华迅速摸清了小区8个单元孤寡老人、困难家庭的情况,为他们上门送药、送菜、倒垃圾,代购生活用品,保障他们的生活需求。得知居民买菜难、社区工作人员消毒防护设施不够,他又积极号召业主、个体工商户捐赠防疫物资,为小区募集到4000斤蔬菜、1吨84消毒液、 200套防护服,分发给小区居民。

“只要需要我就要干,这是一个共产党员的职责所在。” 不管是搬运物资还是上门排查,贾建华都冲在最前面,为了解居民的更多诉求,以便解决居民的特殊困难,他加入了小区每个楼栋群。“只要居民提出需求,我就想办法帮他们及时解决。”谁家的水停了,贾建华立刻和物业联系,谁家急需药品,他就与网格员联系或者去代买。就连居民与物业发生矛盾,他都会从中调解。

在贾建华的带领下,常青花园八小区成为常青花园小区第一个无疫情小区。面对这份抗疫成绩单,他并不打算止步,他说:“我们志愿者队伍已经商量好了,要常态化保留,疫情结束,我们的志愿服务永不结束!”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