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河北省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召开第一季度重点工作汇报会
2020-03-31 16:48: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3月31日上午,河北省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召开第一季度重点工作汇报会,总结第一季度工作,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党组书记吴从江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局长申陆峰现场点评并就做好当前重点工作提出要求。会上,邯郸市市场监管局领导分别就分管的重点工作一季度完成情况及下一步重点工作安排、主要工作措施进行了汇报。邯郸市市场监管局总监、总工、稽查专员,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吴从江指出,今年第一季度,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全局上下紧紧围绕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坚持政治统领、服务战局、主动作为,严厉打击市场违法行为、加强重点场所管控、强化药品医疗器械监管、指导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在大战中勇往直前,大考中担当作为,有效维护了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

吴从江强调,一是深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要有新作为。按照《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三创四建”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将开展活动与推进市场监管重点工作有机结合,统筹兼顾、全面推进,以新作为展示新形象。二是增强安全底线意识,在保障民生安全上要有新进展。严守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安全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三是推进质量强市战略,在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上要有新亮点。综合运用、统筹使用好质量、标准、计量、认证认可及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等“工具箱”,打好“组合拳”,促进质量提升、标准提档、品牌提效、专利提质。四是加大综合执法力度,在增强市场监管效能上要有新突破。聚焦中心任务,围绕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市场和重点商品加大执法办案力度,将综合、从严、高效的执法办案理念贯穿工作全过程,强化统筹协调,深化跨区域、跨部门联合执法。五是增强主动担当意识,在全面履职尽责上要有新气象。要主动担当、盯住任务、铆足干劲,狠抓落实,跟踪问效,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申陆峰要求:

一是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支持复工复产复市工作。持续对销售活禽等禽类产品行为和违规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持续做好疫情期间重点商品价格监管,维护良好市场价格秩序;持续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二是切实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着力发挥食安办的统筹协调作用,深入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提升工程;加强智慧食药监以及校园食堂智能监管建设,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和用药用械安全。

三是切实做好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持续推进特种设备“双控”机制建设,强化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突出重点,开展隐患排查集中整治;推进气瓶100%实现信息化监管;开展电梯安全监管改革创新试点工作,扩大电梯保险覆盖面。

四是切实做好质量、标准、认证工作。以推进“十个专项行动”为抓手,确保如期完成“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强化标准引领,确保今年制定市级地方标准5项以上,主持或参与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制修订5项以上目标的实现;夯实质量技术基础,开展好“计量惠民”专项行动;加大强制性认证监管,进一步整治“认证乱象”。

五是切实加强知识产权工作。确保完成全年专利风险保险金额2000万元、专利商标质押融资6亿元、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5件、新增境外商标注册受理不低于15件和辖区内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换标率达到100%的任务。

六是切实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充分发挥劣质散煤管控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作用,严格落实散煤经营网点“只减不增”要求;坚持“冬病夏治”,严格执行煤炭进货报备制度;管死散煤流通销售,抓好型煤生产企业抽检工作;做好成品油质量监管,对抽检不合格的成品油经营单位依法查处、依法处置。

七是切实做好执法办案和消费维权工作。持续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全面落实;加大查处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力度,依法打击各类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加大直销监管执法力度,查处传销违法行为;加强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规范网络商品交易秩序;加大违法广告查处和管控力度,净化邯郸市广告市场环境;加强价格监管,严厉打击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深入开展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行动,全面提升消费维权水平。

八是切实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和年报公示工作。发挥好牵头作用,扎实推进多部门联合抽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化、标准化、常态化,抽查企业占比达到5%以上;高效推进企业年报公示工作。

(河北省邯郸市市场监管局 赵春辉)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