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山东沂水县市场监管局“三步走”按下企业年报工作“快捷键”
2020-03-31 17:45: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9年度市场主体年报工作开展以来,山东沂水县市场监管局不等不靠,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采取有力措施,抓“早”、突“变”、摸“存”,按下企业年报工作“快捷键”。

狠抓一个“早”字,体现一个“快”字。今年,该局改变以往年报开展后进行安排的惯例,提前制定了年报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了年报工作动员会,要求2020年3月份全县年报率就达到90%,前瞻性地对年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做到了早动员、早部署、早开展。通过打电话、发短信、上门服务等方式督促企业年报,1月份全县年报率就达到20%。疫情还未结束,该局又于2月28日在全市率先以视频会议的形式组织召开了全县年报工作推进会,做到了早安排、早调度、早督促。截止3月15日,该局已有2个乡镇企业年报率达到85%以上,有2个乡镇个体工商户年报率达到100%,有3个乡镇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率达到90%。

突出一个“变”字,体现一个“全”字。这项工作开展以来,该局连续组织召开了3次会议,要求各市场监管所加强与乡镇党委政府配合,争取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把年报工作由“企业行为”、“部门行为”,变成“政府行为”。截止目前,全县19个乡镇已有17个乡镇开会安排部署了这项工作。

摸清一个“存”字,体现一个“增”字。该局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查找制约年报率的因素,分析问题,确定了清理市场主体“库存”,提高年报率“增量”的方案,下决心清理“僵尸企业”和“空壳社”,根据国家总局、省市局文件通知要求,该局统一牵头组织,协调党委政府配合对“僵尸企业”和“空壳社”进行集中清理。目前,该局已筛选398户符合清理条件的企业、982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清理。

截止目前,沂水县共有市场主体54595户,已年报22239户,企业年报率达到49.49%,高出全市平均年报率23.65个百分点,个体年报率达到36.27%,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率达到57.16%。(通讯员 沂水县市场监管局 刘中华)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