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守护节日安全 浙江嘉兴市秀洲区开展清明节前市场大检查
2020-03-31 17:46: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期,为进一步加强节日期间食品安全监管,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浙江嘉兴市秀洲区组织开展了清明节前市场大检查行动。

青团作为清明节的传统食品,近期迎来了旺销季节。考虑到近期气温变化较大,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对青团生产单位和流通环节开展了专项检查。

在生产领域,针对青团食品季节性特点和辖区企业近年来生产实际,重点检查企业许可范围、原辅料进货查验、车间环境卫生、生产过程控制、产品出厂检验、人员健康管理、添加剂使用和标签标识等内容,要求企业负责人强化食品安全意识,严格质量管控,有效落实食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对于小吃店、小餐饮等青团制作单位,重点检查了是否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以及库存记录等制度,以及艾青汁等食品原辅料、食品添加剂供货商的相关证照和产品合格证明文件。检查中,执法人员提醒青团制作单位不得超范围、超剂量使用色素、防腐剂等食品添加剂,加工制作环节要符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严禁使用超过保质期食品、非食品原料生产加工食品,严禁销售来源不明、无标识标签或标签不规范的食品。

在流通领域,执法人员以农贸市场、商超为主,着重要求经营户做好有效期管理,过了保质期的青团要及时销毁。同时,执法人员对粮、油、肉、蛋、蔬菜、散装食品以及各类糕点美食等节日食品进行了细致检查,严厉打击销售过期变质、“三无”食品等违法行为,对销售不规范的食品进行了下架,并要求经营户立即整改。

另外,近段时间,不少商家们为了方便顾客购买青团,纷纷转战线上销售。对此,区市场监管局强化网上食品安全检查,要求线上商家加强人员管理,落实好骑手防护措施,倡导“无接触”配送,附上外卖“安心卡”,让顾客安心购买,放心食用。

温馨提示

青团保鲜期比较短,包装或保存方式不当很容易腐败变质,影响产品食用安全。消费者在购买散装青团等节令食品时,应选择加贴标签、且标注有生产者产品信息和经营者信息的散装食品,在购买预包装青团等节令食品时,注意查看食品包装上的名称、规格、生产批号、保质期、供货者名称及联系方式等重要食品信息是否齐全、清晰。同时要索取和保留好相关消费票据,以备追溯调查,若购买到问题食品,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节日期间,区市场监管局将严格落实值班制度,认真履行值班职责,保持通信联络畅通,随时掌握相关情况,快速、高效地受理和处理消费者申诉举报,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确保清明节期间市场安全。(庞代松 鲁利军)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