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反复融冻的食品安全吗?我们用事实告诉你
2020-04-03 15:06: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如今,市场上各种速冻食品、方便食品的消费量激增,成为大家居家囤货首选。针对这一消费热点,日前江苏南京市玄武区市场监管局“透明实验室”推出速冻食品、方便食品专项抽检活动。

经检测,此次活动抽取的50批次产品全部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另外,检测人员精心设计的科普实验,也为大家提示了速冻食品反复融冻及烹制方式不当可能带来的安全风险。

检测项目覆盖了消费者关注的诸多问题。其中,酸价、过氧化值等指标可以判断产品是否变质;糖精钠、苯甲酸及其钠盐等指标主要判断是否违规或超量添加添加剂;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等指标主要判断产品是否干净卫生。此外,还做了重金属检测,用于判断产品是否受到环境或是生产过程的污染。

科普实验的风险提示

针对速冻食品特点,此次开展了2项科普实验:反复融冻实验和中心温度实验。

1

速冻食品反复融冻对食品安全影响大吗?

反复融冻是指食品冷冻-解冻-再冷冻的多次循环过程。生产经营环节中冷链断裂,消费者在家中存储不当时,都有可能发生反复融冻的情况。

此次科普实验选取了速冻水饺、汤圆、贡丸、牛排、墨鱼仔、带鱼段6批次速冻食品分别进行了4次反复融冻:融冻过程不破坏产品包装,采用室温自然化冻的形式进行,每次融冻均对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进行检测。

经检测,反复融冻后,速冻食品中微生物的生长呈数量级的增殖,对食品安全有着较大影响。

实验中的速冻肉眼牛排在经过2次融冻后,菌落总数增加了2000多倍;猪肉白菜灌汤水饺经过4次融冻后,大肠菌群检出值从<10CFU/g增加到3.0×103CFU/g。

模拟实验没有破坏产品外包装,如果消费者在家中打开包装后,采用流水、浸泡、微波等形式解冻,再进入冰箱存储,受环境污染,微生物的增殖将更加严重!

“透明实验室”提醒:反复融冻会对速冻食品造成较大的安全隐患,还会造成食品中的水分流失,从而影响食品的口感和品质。

2

速冻食品的烹制方式和烹制时间怎么把握?

速冻食品如果烹制时间短、受热不均的话,会导致食品内部不容易烧熟煮透,易引发肠道疾病。

此次科普实验选取8批次速冻食品采用产品外包装标示(推荐)的烹饪方式进行烹饪,通过检测速冻食品在不同的烹制方式、烹制时间下食品中心温度,了解速冻食品烹制方法对食用安全的影响。

实验证明,不管采用蒸、煮还是微波的烹饪方式,消费者只要按照产品外包装标示的方式和加热时间正确烹饪,是能够将速冻食品烧熟煮透(中心温度达到70℃以上)的,完全可以放心食用。其中,微波是使食物中心温度最快达到70℃的烹饪方式。

“透明实验室”提醒:消费者如果急于食用,可采取微波加热速冻食品。如果追求更好的口感,建议采取传统的蒸煮煎炸等方式,但处理时间应达到产品外包装标示时间。

微波加热由于升温较快,可能会使速冻食品中心温度过高,在食用包子之类的有馅料食品时,要小心热馅烫口。

消费提示

1、看日期

尽量选择生产日期新鲜的速冻食品。

2、看冰霜

不要购买食品包装袋内外有较多冰霜的速冻食品,特别是包装袋内有较多冰霜的食品,有可能是经过多次融冻的。

3、看冰柜

要注意销售商店的储藏条件。速冻食品要求在零下18℃以下保存,如果销售商店冷冻柜温度达不到,储藏条件就得不到保证,容易导致食品变质,不宜购买。

4、看产品

选择形状完整且坚硬的速冻食品。如果达不到零下18℃的保存条件,速冻食品就会出现变形、变软或黏连的现象。

5、不要反复融冻:

解冻后的食品最好一次性吃完,不要将速冻食品进行多次解冻上冻;也可将大份的速冻食品分成若干小份分别冷冻,每次只取一小份化冻食用。

6、烧熟煮透:

可选用自己喜欢的方式烹饪速冻食品,但时间一定要达到产品外包装标示或推荐的时间,确保中心温度达到70℃以上。

(供稿:南京市玄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