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德兴市市场监管局巡查节前市场 倡导文明祭扫
2020-04-03 15:30: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提倡文明、节俭、安全祭祀新风尚,切实做好文明祭扫安全保障工作,全力守好“三大安全”底线,积极营造有序、安全、文明、健康的节日市场环境。清明节前夕,德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祭祀用品、野生动物、计量设备、药品药械开展节前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

规范祭祀用品,推动移风易俗。执法人员以烟花爆竹经销商店、丧葬用品经销商店等场所为检查重点,对烟花爆竹、香、烛、纸等祭祀用品经营户开展拉网式检查,依法严厉打击无证无照,销售冥币、烟花爆竹、塑料花篮等封建祭祀用品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排查野生动物,确保舌尖安全。市场监管局出动执法人员158人次,检查餐饮店668家次。重点检查餐饮单位是否存在非法加工、经营、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菜单或店名涉及野生动物销售等违法行为。同时,深入食品加工间,就餐厨环境是否达标,消毒措施是否到位,食品原料是否新鲜进行了认真细致的监督检查,告诫广大经营者自觉承担主体责任、守法经营。

检查计量设备,维护市场公平。执法人员对辖区内各加油站计量设备开展节前检查。重点检查在用加油站的计量检定证书是否在有效期内,各部位铅封是否完好,是否存在擅自改动或拆装加油机。经检查,未发现计量器具超期使用、计量器具校验失准等违法违规行为。

检查药品药械,筑实防疫成果。执法人员对药品零售企业及医疗机构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检查重点为医用口罩和抗病毒、退烧等药品是否存在违法销售行为,查价格、查来源、查票据、查效期,确保防疫相关药品药械进货渠道、销售价格合法合规。

在此,市场监督管理局温馨提醒各位市民文明祭祀,自觉抵制封建迷信活动,减少现场祭扫,避免造成人员聚集带来疫情防控风险增加,不要燃放鞭炮、焚香烧纸,避免火灾。祭扫活动重于心不拘于形,网络祭扫、家庭追思等文明健康的祭扫形式也可以表达对亲人的思念。祝广大市民度过一个平安清明!(供稿:德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