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随州市市场监管局“四项举措”全力做好商标服务工作
2020-04-03 16:24: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针对当前随州市疫情防控和知识产权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国家知识产权局随州商标受理窗口积极应对、主动发力,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服务,确保疫情期间随州市商标服务工作不断、效能不减。目前,窗口已受理商标业务12件,其中商标注册申请4件,商标使用许可备案1件,追踪商标后续事项5件,指导申请人成功缴费2件,提供网络、现场咨询80余人次,服务范围覆盖了本市及外地人员。

一、畅通咨询服务渠道。疫情发生以来,为确保随州市商标注册工作不间断,随州市商标受理窗口开展窗口延展服务,畅通商标注册咨询渠道,及时对外公布随州商标受理窗口工作邮箱、随州商标业务咨询QQ群等网络咨询方式,提供商标注册、变更、续展等业务咨询以及线上办理远程指导。同时,对已办理商标业务的申请人进行网络跟踪服务、电话提醒,以免申请人错过缴费、受理期限。

二、优化商标受理流程。为减少人员流动,助力申请人快速办理商标相关业务,随州商标受理窗口优化商标受理流程,高效流转文件。通过线上方式向申请人发布商标注册流程图、商标申请书样板、商标申请常见问题解答、简易用户缴费指南等资料,方便申请人快速了解业务办理流程,为线上线下申请提前做好准备。同时,线上指导申请人查询近似商标、商品服务项目,填报申请材料等,并对申请材料进行远程在线初审,针对材料不全或者不符合要求的情况进行一次性告知,以确保申请人网上办理顺畅高效。

三、全面推行网上办理(http://sbj.cnipa.gov.cn)。疫情发生以来,随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大力推行“不见面、少接触”工作模式,指导申请人网上办理商标业务。3月23日起,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随州商标受理窗口全面恢复现场业务受理。为减少人员聚集、防止疫情传播,窗口于现场办公的同时,全面推行商标业务网上办理,积极打造网上咨询受理→网上业务指导→网上申请材料审核→网上递交申请材料→线上信息确认”的“一站式”综合服务。面向社会预留窗口业务专用邮箱(szsbdbk@163.com),申请人可通过专用邮箱,将申请材料发送至窗口,窗口人员第一时间查收并审核材料,材料无误立即联系申请人线上办理。

四、延长交办期限,纾解企业难题。对受疫情影响超出相关期限的申请人,依法给予期限中止、顺延,以及请求恢复权利等便利化救济政策措施。同时,对涉及防治新冠肺炎的商标注册,依请求可提请商标局予以优先审查办理;对疫情期间申请人的商标注册申请提供全程跟踪指导,确保商标申请尽快注册成功。(宋海滨、马平)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