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泗县50000只液化气钢瓶有溯可源
2020-04-03 16:11: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安徽泗县在全市率先建成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瓶对瓶倒气顽疾被彻底根治,50000余只智能钢瓶信息通过芯片扫码连接电脑,实现溯源。

“以前消费者来到液化气站充气时,记录钢瓶充装情况时需要手写,比较麻烦,有的气站充装人员充装时还经常会忘记记录,导致主体责任不明确,监管起来比较困难;现在在气瓶上安装芯片,充气时直接把气瓶放到秤上,在电脑上就可以清楚查到充装人员、时间、检查人员等信息,这样溯源方便多了,这里是充装记录”,2020年4月1日,泗县市场监管局特设股负责人刘成金打开电脑里的智能监测系统指着其中一条气瓶充装信息告诉笔者。

为了解决气瓶监管中存在的上述问题,保障气瓶安全和有溯可源,2019年10月份,泗县市场监管局组织精干力量,进行专题研究,通过宣传发动、多立恒(北京)能源技术股份公司提供技术支撑、加大投入等多种形式,积极推行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气瓶充装单位依托安装在气瓶上的二维码、孔洞码、电子芯片等数据媒体,建立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信息平台,采集充装、检验等数据信息,做到可追溯、可查询和防篡改。

据悉,液化气充装单位只能使用安装了芯片的专用充装枪对智能气瓶进行充装,普通充装枪是充不进去气的;如果气瓶超期了,系统还会自动切断充装信息,这样就可以根治非法倒气、充装不合格气瓶等违法行为,杜绝气瓶安全隐患。

但是,建立数据库需要投入大量的物力、财力,在检验合格的气瓶上安装芯片也只能在液化气站自有产权的气瓶上进行;一些前来充气的消费者认为气瓶是自己的,不同意在上面安装芯片,怎么办?“我们就反复做工作,散发宣传资料,还利用咨询日活动、现场宣传等形式,向消费者宣传运行体系的好处,并做好气站和消费者的调解员,液化气站根据气瓶使用和安全状况通过折价购买等形式逐步将消费者的气瓶所有权转化为液化气站所有”刘成金说。

产权转移和建设系统需要资金支持,该局就反复做工作。经过动员,7家气站先后投入100多万元从事系统建设、气瓶编号录入和登记工作,购买消费者的气瓶产权并在自有产权上的气瓶上安装智能芯片、购买专职的充气装置。同时,县市场监管局及时做好产权转移气瓶的使用登记工作,并不定期从监测系统抽查充装、检验、使用等安全信息,实行动态监管。

结果就是:50000余只智能钢瓶投放市场,杜绝了充装超期和不合格气瓶等违法行为,气瓶质量安全有了保障,溯源起来更方便。“我通过办公系统,随便调取一只钢瓶的使用登记信息或钢瓶编号,然后再在此系统里查询,即刻就可以找到这只气瓶的充装和质量安全情况, 企业管理人员和我们监管人员用起来都很方便”,刘成金边说边打开办公系统,随机找到一只钢瓶的使用登记信息,复制后打开该系统数据库粘贴查询,这只钢瓶的安全信息和充装情况就跃然纸上。

这一创新做法让50000只钢瓶实现溯源,解决了此前追溯气瓶质量安全只能靠人工记录、存在很大的不真实性和错误率高等问题,增强企业的主体责任意识,更彻底根治气瓶相互倒气、气站自有产权不到位、充装超期或不合格气瓶等顽疾,确保了气瓶安全。(通讯员 泗县市场监管局 于晓蕾)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