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盐城市盐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长期未经营企业清理吊销行动
2020-04-03 16:13: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厘清市场主体基数,江苏盐城市盐南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对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的清理吊销工作,通过清理工作唤醒一批、规范一批、吊销一批,引导企业守法诚信经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一、宣传先行,营造氛围。在清吊工作的开展伊始,向各类市场主体广泛宣传这次清吊工作的意义,争取企业和社会公众的理解和支持,督促企业重视企业年报工作,积极引导经营户进行填报企业年报公示,寓监管于服务,通过督促指导企业依法履行主体责任,使一批由于长期未年报或通过住所无法联系已经被列入名录的市场主体,能够及时履行法定义务,为企业的规范经营提供服务。

二、认真排查,摸清底数。根据《省工商局关于印发〈清理吊销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操作办法(试行)〉的通知》,经认真排查,并吸收税务部门共享的数据信息,将连续两个年度未依法报送年度报告且未进行纳税申报的822家企业列入拟清吊企业名单,明确清吊范围。利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阅企业相关信息,梳理拟清吊企业相关信息,主动与所在街道社区、园区进行对接,尽最大可能把每户的相关情况摸清楚。

三、严格程序,依法处置。对于拟清吊企业,检查人员逐一到企业现场检查,核实情况,拍照留存,逐户制作现场检查笔录,请街道工作人员现场见证在检查笔录上签字。对无法联系的吊销对象发布提示性公告,督促其及时履行法定义务,告知相关违法后果。对主动办理补报年报或住所变更登记并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清算备案或注销登记等的企业,将其从拟吊销名单中剔除。最后再次和税务机关、相关街道、园区确认,最终认定679家企业为清吊企业,下一步将依据《公司法》、《税收征收管理法》有关规定,依法吊销其营业执照。

(陆建春 乔明 通讯员 盐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 崔淑瑜)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