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云南省富源县市场监管局多方式开展春季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
2020-04-03 16:14: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切实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完善应急管理,遏制和杜绝各类特种设备安全生产重特大事故发生,今年春季以来,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市场监管职能职责,组织执法人员扎实开展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

在专项检查工作中,该局严格按照“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的检查工作思路,提升强化安全监管意识,扎实开展专项检查整治,严查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遏制了特种设备事故的发生。

此次专项检查以全县辖区范围内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为重点检查对象。

一是通过多渠道、多方式对各企业在特种设备管理使用等方面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实地查看听取了复工企业的特种设备运行前检验、日常运行情况记录、员工统一安全教育培训、设备检验、维护等方面的工作汇报。

二是加大排查监察力度,杜绝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各乡镇、街道市场监管所在县局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的带领下,对各企业的特种设备台账、抽查设备检验、使用登记相关资料进行了查验,对复工复产前特种设备的安全隐患进行了全面排查。

三是组织人员深入企业强调要求相关企业明确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第一责任人、特种设备安全管理部门、特种设备安全专(兼)职管理人员、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持证上岗、证件聘用记录且在有效期内、设备按要求办理使用登记证、设备本体及安全附件按规定在检验(检定)有效期内等事项。

四是指导企业制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方案,建立完善事故应急措施及应急救援预案,并组织演练;同时建立返岗信息登记和健康状况台账,落实对从业人员的监管要求,切实抓好安全生复工复产各项工作。

五是督促企业开展特种设备隐患自查自改,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要求各企业按规定建立并严格执行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责任制度,建立设备档案,做到档案材料齐全、归档规范。

六是督促各企业完善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督促企业责任人限期整改,并持续跟踪后期整改情况,保障特种设备能正常运行。对存在的日常档案管理不够规范、安全注意事项和警示标志不醒目等问题的企业,检查人员责令相关企业落实整改检验报告所提问题进行整改,积极消除安全隐患,保障特种设备安全使用。

七是帮助指导企业完善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痕迹管理。按规定做好特种设备日常维护保养记录、安全会议记录、自检自查记录、培训教育记录、隐患排查治理情况记录等。

从2020年初至目前止,全局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20余家,检查运行特种设备39台,其中锅炉5台、压力容器10台、电梯17部、起重设备4台、厂内机动车3辆;检查压力管道2条、气瓶100余只,共排查出安全隐患17项,现场督促整改隐患5条,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4份,责令限期整改隐患12条,并对隐患整改情况进行跟踪落实,经过跟踪落实,各责任单位已完成整改,有效确保了辖区特种设备安全使用。

通过这次专项检查,进一步明确认了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增强了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

下一步,该局各级监察人员将继续加大安全监察频次和力度,将安全检查工作列入重要日程。继续大力宣贯《特种设备安全法》及特种设备使用常识,开展好安全知识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活动,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活动,普及特种设备安全知识,让安全深入人心;进一步落实使用单位的主体责任,督促使用单位建立和完善技术档案,加强企业安全管理,增强安全生产意识,保障安全生产;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和电梯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特种设备安装、使用过程中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和电梯安全监管大会战工作取得实效。(通讯员 富源县市场监管局 秦龙)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