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南东安县市场监管局切实加强清明期间祭祀用品监管
2020-04-03 16:18: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规范全县清明祭祀用品市场经营秩序,倡导文明祭祀、绿色清明的社会新风,湖南东安县市场监管局从4月1日开始组织开展为期一周的清明期间祭祀用品市场专项检查活动。

此次专项检查主要以香烛、纸钱、烟花爆竹等祭祀用品为重点,在全县辖区范围内实行拉网式大检查,严把“三关”,确保清明期间全县祭祀用品市场规范、文明、有序。一是科学引导,严把“宣传关”。一方面利用横幅、发放宣传单等形式科学引导广大市民转变传统祭祀观念,倡导以鲜花祭祀、网络祭祀等绿色环保方式取代烧纸祭祀的方式;另一方面,对祭品门店经营户、临时摊位进行主动上门宣传,引导其守法经营,严禁销售仿制人民币图样的冥币和违规销售烟花爆竹等行为。二是突出重点,严把“监管关”。制定巡查监管方案,划分责任片区,严查经营主体资格,严厉打击经营违禁、迷信用品、无照经营及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行为,重点打击销售仿制人民币图样的冥币、违规销售烟花爆竹、利用清明节哄抬物价等违法违规行为。三是畅通渠道,严把“维权关”。针对清明节市场监管工作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环节,严格落实值班制度,畅通维权渠道,及时受理和调解消费纠纷,切实维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截止目前,此次专项检查活动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检查巡查祭祀用品经营户70余家次,临时摊贩250余户,发放《关于禁止在祭祀用品、生活易耗品、票劵等物品上使用人民币图样的告知书》宣传单3000余份,收缴仿制人民币图样的冥币150余叠,全县祭祀用品市场经营秩序得到了进一步规范。

(通讯员 东安县市场监管局 文武)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