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来安县四措并举强化对知识产权的保护
2020-04-03 16:20: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9年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发明专利万人拥有量12.6件,授权发明专利81件,注册商标692件,申请商标700件,实现该县知识产权拥有量新的突破。科技型企业近百家,贡献税收占到全县一半以上。其中安徽金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荣获国家级示范企业和安徽省专利百强企业。2020年,为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服务水平,安徽省来安县将四措并举强化对知识产权的保护。

一、扶持力度持续加大。为深入实施知识产权质量提升和商标品牌战略工程,大力扶持和培育自主知识产权,提升科技创新竞争力,该县结合实际,不折不扣落实《来安县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奖励办法》,重点对专利授权、新认定的知识产权称号、驰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等进行奖励,通过政策性引领,提高权利人对知识产权的重视。全年相关奖励资金达300万元。

二、宣传力度不断加强。“酒香也怕巷子深”,好政策出台后需要广泛的渠道进行宣传。安徽省来安县通过开展企业专员培训班、实地走访企业、建立来安县知识产权信息工作交流群等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知识产权工作内容的输送。扎实开展基础工作,让更多的人融入到知识产权工作的建设中来。

三、服务水平日益提高。安徽省来安县市场监管局本着“加强保护、服务至上”的原则,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一方面完善数据台账工作,每月通过查询中国及多国专利审查系统对全县的专利数据动态及时进行监测。同时,及时提醒到期未缴纳年费的企业按时缴费,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另一方面提高对企业的服务水平,对于专利申请、商标注册、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申报、地理标志申请等问题,主动帮企业解疑答惑,提供技术支持;对于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积极与银行协调,力促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

四、监管格局不断优化。知识产权执法必须讲究公正的原则,公正是法律的基本精神和所要求的终极目标。2020年,该县对于商标侵权和专利假冒行为,继续采取高压打击态势,做到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维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至发稿时止,已查处商标侵权案件15起、专利侵权案件6起,罚没款近30万元。从而形成知识产权大保护的工作格局。(刘金保 郝海月 通讯员 来安县市场监管局 林森)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