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中国口罩如何“走出去”?标准先行!
2020-04-03 17:25: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标准化作为规范市场秩序、行为管理的一种重要手段,在此次疫情阻击战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广东省广州市市场监管局紧密结合自身职能,充分发挥标准支撑和引领作用,始终战斗在抗“疫”最前沿。

标准比对--助力外贸企业顺利走出去

随着国外疫情呈加速扩散状态,美国、意大利等海外国家出现“口罩荒”。“中国口罩”正成为全球“硬通货”,但也遭遇着“走不出去”的困局。国内外口罩执行标准不一致、某些需求国口罩标准缺失等问题,成为摆在口罩生产企业面前急需破解的难题。

为帮助中国制造的口罩顺利走出国门,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迅速组织标准技术力量,搜集整理口罩相关的国际标准约100多条,并就过滤效率、微生物等主要技术指标与我国口罩标准进行比对,免费提供给全市有关生产和外贸企业参考,助力打赢疫情防控下的经济保卫战。

标准服务--保障防护用品高质量供给

如何确保产品质量,为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和广大市民提供最优质、最安全的生命保障?广州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化系统提交了这样一份答卷:

提供防护用品标准信息查询

坚持需求导向,在市标准化研究院门户网站上线包括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等近百份,涵盖口罩、手套、防护服、消毒用品、医疗器械及其他等六大模块的“疫情防控标准专题库”,供生产企业和社会各界免费下载和查阅。

聚焦防护用品标准实施监督检查

集中对全市27家企业涉及自我声明公开的口罩、防护服共46份标准,开展靶向式监督检查。针对不合格标准,组织市标准化研究院迅速介入对接,落实专人全程跟进,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帮助企业加紧修改完善后重新进行自我声明公开,确保产品严格按标准生产,出品质量过硬。

全力组织标准力量开展驻企帮扶指导

组织市、区两级标准化系统选派精干力量进驻企业,提供精准技术帮扶。针对复产、扩产、转产的企业因产品标识、执行标准等不符合现行政策法规而面临的产销难题,指导企业编制企业产品标准,设计简易产品标签,按标准组织生产销售,实现防疫物资产能利用最大化,保障市场供应。

标准供给--支撑儿童口罩制造有标可依

儿童作为特殊群体同时也是易感人群,佩戴什么样的口罩合适,如何做好疫情防护成为全社会关心的话题。

2月23日,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组织市标准化研究院、广州纤维产品检测研究院等技术机构,成立儿童口罩标准制定工作组,研究形成广州市儿童口罩标准模板,在此基础上指导帮扶多家防疫用品生产企业制定完善《一次性儿童用防护口罩》企业标准,仅用4天就通过《国家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向社会公示,成为全国最先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制定的儿童防护用品标准。目前,全市相关企业依据这一标准,成功生产标准化儿童口罩并投放市场。

(供稿:广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