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州质检院两项成果获广东省科技进步奖
2020-04-03 17:26: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2019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揭晓,由广州质检院牵头完成的“餐饮食材质量安全与真 实性检测技术体系构建及应用”“食品接触制品质量提升关键技术标准化研究与应用”两项成果榜上有名,喜获2019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根据颁奖通报,广州质检院的“餐饮食材质量安全与真实性检测技术体系构建及应用”项目,针对我国目前餐饮食材仍存在标准体系不完善、掺假掺伪事件频发、流通腐损率高、生产加工易产生风险物质等共性问题,开展系统研究和协同创新,取得多项突破,形成一批标准、自主知识产权、论文和技术人才等成果,并在省内外广泛推广应用。

与此同时,广州质检院针对食品行业存在的标准体系不够完善和标准化源动力不足(风险物质检测技术缺失、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等关键性问题,长期开展标准化科学技术研究与协同创新,牵头完成的“食品接触制品质量提升关键技术标准化研究与应用”项目,以促进食品接触制品行业高质量高标准发展为目标,近年取得多项突破有效。该项成果研制标准多达29项,其中国家标准15项、行业标准9项、团体标准5项;获授权发明专利7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0件;以及培养了一批专业技术人才。该项目成果护航食品安全,目前已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应用,社会、生态和经济效益显著,为政府监管和企业提质增效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据广州质检院领导介绍,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为社会公众提供更高质量的技术保障。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 杨雯 庄冠瀛)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