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河南省计量科学研究院业务部青年文明号逆行助力抗“疫”纪实
2020-04-03 17:30: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勇往直前不负青春韶华  战“疫”关头尽显时代担当

——河南省计量科学研究院业务部青年文明号逆行助力抗“疫”纪实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读完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河南省计量科学研究院业务部青年文明号(以下简称河南计量青年文明号)号手们思绪万千,回想自河南首例新冠肺炎病例确诊到如今这60个日夜中,他们虽不能像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一样冲锋在前,舍生忘死,但面对疫情,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他们同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普通的工作岗位上,向大家证明了“中国青年是好样的”!

争先恐后,勇往直前,践行窗口服务人员初心使命。

“后天(初二)需要两名同志到单位加班,录入热学所检测的红外测温仪现场委托单,有谁可以参加?”河南省计量院业务部部长刚在微信群里发出通知,“我没问题,请求参加!”“我在郑州,我可以去!”“请求参加,多一个人多一份力!”“我可以去,几点集合?”“为在郑州的伙伴们的积极回应点赞,感恩有你们!”……一分钟内,十几名同志纷纷报名,二十多人积极回应。“这次只需要2人,同志们,谢谢你们……”部长心潮澎湃,这群“90后”们面对疫情,不怕困难,敢于担当,团结一心,争先恐后,勇往直前的精神让他深深感动。这是1月24日(除夕)晚上六点多业务部微信群里感人的一幕,镜头照不出的光芒,文字写不出的伟大。

之后每次群里发出“明天邯郸厂家送检一批门式红外探测仪,我院检定完要立刻送往湖北火神山医院,谁可以去?”……等等类似的通知,同志们都会争先恐后回复报名。尤其是任华炀同志,每次都是第一个报名,一句“家离得近,请求报名支援,希望在这关键时刻可以出一份力!”是她最简单、最直白的话语,更是青年文明号号手们护航抗“疫”最有力量的誓言。

率先垂范,履职尽责,兑现青年党员庄严诺言。

自1月22日《河南省计量科学研究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计量检定工作应急预案》启动,河南计量青年文明号立即组建“党员突击队”,建立绿色通道,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责任担当,全体成员时刻保持通信畅通,人人做到随叫随到。

部长们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全力协助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计量设备送检工作,优先保障疫情防控医疗计量器具的接收、流转,做到随时送达、随时流转、随时出证。党员每天轮流值班,专人负责,保障当天疫情防控相关计量器具最快速度接收、流转、发放。

披荆斩棘,义无反顾,只为抗“疫”力所能及。

在疫情最难控制的时候,人心惶惶,因为你永远不知道是在你去加班的路上,或是上下电梯,或是你接收疫情防控仪器设备的过程中……病毒悄然而至。但作为青年文明号的号手们却从未考虑那么多,只要有需要,总是第一时间报到。家里人看到他们一次次的出去,都纷纷表示不理解,甚至上前阻拦,然而他们却说“单位需要我,抗‘疫’需要我,作为一名青年人,我不上谁上。”

大年初二,王慧同志将一岁多的儿子托付给家人,匆匆几句话别,便立即驱车赶往单位,配合热学所接收、录入疫情防控医疗计量器具,忙到晚上九点多才到家。儿子在家一时见不到妈妈有些不习惯,哭闹了好多次。

2月1日,姚杉同志在单位辛苦忙碌一天后下班回家,发现小区大门已落锁,经询问得知,小区内当天确诊2例新冠肺炎病人,全小区实施封闭,只出不进,无奈之下,她只能暂时去朋友家居住了。

人们常说“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曾经被贴上“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摔打”等标签的“90后”们,在这场国难当中,却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责任、担当和价值。

大爱无声,夫妻同心,舍弃小家为大家。

在河南计量青年文明号号手中,有两位特殊的人员。这一刻,他们既是同事,也是亲人,更是战友。

钱逸敏——来自计量院热学计量研究所,负责温湿度计和露点仪的计量检测工作。李晓东——来自计量院业务部,负责业务大厅送检仪器的收发和流转工作。两个人新婚燕尔,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把两人新婚后第一个新春佳节两地分隔。由于钱逸敏近期疫情抗击工作需要,经常出入医院、车站、机场等人员密集高危场所,为了保护家人的安全,她自愿主动与家人隔离,在工作结束后就和其他同事一起住宿在办公室,这样一来两个人只能靠电话和微信联系。

几天之后,李晓东决定,在这个危急时刻要和妻子站在一起,和其他奋战在一线的计量工作者站在一起。于是,他主动请缨加班,加入到送检流转应急小组,不仅是为和妻子并肩,更是希望为抗击疫情做出点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李晓东说:“我虽然没有专业技术,但是我熟悉非常时期的绿色通道业务办理流程,这个时候有我在,仪器就可以流转的更快一些,检出来的再早一些,就可以更早的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去。更何况,我是青年人,在这个非常时期,我们一定要走的出来,站的靠前!我们愿意舍弃我们的小爱,成就抗‘疫’大爱。”

这是一群人因使命在肩,因职责所系,因初心指引,忘了自己,只为他人,奋勇抗“疫”的河南计量青年文明号号手们的一个缩影。他们面对的是冰冷的仪器设备,但每个人都有着一颗火热的心,疫情当前,他们甘愿牺牲一切!

秉烛达旦,枵腹从公,奋笔疾书青春抗“疫”风采。

在这群河南计量青年文明号号手中,还有“90后”于美丽同志,因小区内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实施严密管控,她只能自行在家隔离。

“部长,有什么工作我可以做的,随时叫我,我24小时在线!”2月2日,听闻单位组建了“疫情防护新闻信息审核小组”,她便立即报名参加。一句“24小时在线”,看似一句客气话,但她真的做到了。无论任何时间段,只要疫情防护新闻信息审核小组群里发出一些新闻线索或是需要进一步修改审核的稿件,她都会第一时间查看,提出自己的改写意见。

因家中有两个孩子,一个刚满3岁,一个1岁多,白天要一边照看孩子,一边焦思苦虑写文章,她怕白天写文章不够专心,所以每当夜晚两个孩子入睡后,便是她思绪焦灼的开始。多少次,为写一篇报道,她熬到凌晨三四点钟;多少次,为了改好一篇稿件,她通宵达旦,彻夜无眠。

在家隔离期间,她参与改写、审核的《守好我们的阵地-河南计量人奋战抗疫一线》、《不一样的白衣天使,相同的初心使命》、《为了唐河人民的重托》、《河南省计量院:让武汉火神山医院用上精准的抗“疫”仪器》等多篇稿件被30余家媒体轮番转载;《团结一心,勇往直前——业务部假期期间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主动作为多措举,山鸣谷应援复工——河南计量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获赞》等多篇简报在院官网载发。

所有的辛苦她甘之如饴,不为别的,只为用手中的笔让大家知晓——河南计量人,一直与抗“疫”前线的英雄们同在,一直在用先进的计量技术解除一线医务人员在医治感染病毒患者时的后顾之忧,是在用生命铸就一线医务人员的坚强后盾。作为青年文明号号手,她在用她自己别样的方式,为抗“疫”做着自己的努力。

心系疫情,忧心如惔,只怨不能冲锋一线。

“虽然我在家中自行隔离,但我每天最关心的还是外面的疫情情况。作为一名青年,当看到全国人民上下同心,艰苦奋战,特别是看到关于一线人民英勇拼搏抗‘疫’报道时,我内心就特别煎熬,只怨不能冲到一线救助。”河南计量青年文明号号手们觉得,虽说作为普通员工,老实呆在家中才是为祖国做贡献,但是作为一名青年共产党员,在这个关键时刻,就应该有所作为,应该冲到一线去,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春节假期过后,院里要求外地“返郑”人员,全部自行在家隔离一周,郭恒、王振杨、采磊等未“离郑”人员主动返岗,坚守岗位……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罢了。他们没有超常的能力、没有炫酷的战甲,有的是不怕苦、不服输、任劳任怨、甘于奉献的可贵精神。疫情面前,他们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奋斗!

面对疫情,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这是一个河南计量人的责任与使命,更是河南计量青年文明号号手们不屈的誓词与风骨!他们始终坚信国家民族有难,我应挺身而出,没有国,哪有家。“如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依然会这样选择,我是青年人,我请求支援!”(供稿:河南省计量科学研究院)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