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苏省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双战双赢 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药化监管工作
2020-04-08 10:25: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期疫情好转,监管压力稍减,江苏省南京市市场监管局依旧对药品化妆品监管毫不松懈,用实际行动践行抗“疫”发展,双战双赢!

督查巡查持续用力

一是专项巡查“不断线”。针对防控疫情所需的药品开展监督检查。着重加强对α-干扰素、藿香正气胶囊等14种药品及苍术、陈皮等25种中药饮片的质量监管。自1月24日至今,市区两级共出动检查人员3万余人次,对南京市药品经营和使用单位实现了多轮全覆盖。

二是药品需求“不断供”。受疫情期间物流影响,部分单体药店出现了货源紧张无法及时补货的情况,市区两级及时收集货源需求情况,及时协调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对接南京市药品批发企业和物流企业,优先保障南京市药品和医疗物资的供应。

三是企业责任“不缺位”。召开药品零售连锁企业负责人防控工作专题会议,要求企业把好药品质量关,积极发挥“前哨”作用,对前来购买治疗发热、咳嗽药品的群众,做好登记并提醒引导其及时至医疗机构就诊。

帮扶帮助及时到位

一是容缺审批“解难题”。疫情防控期间,累计为30余家药品零售企业办理《药品经营许可证》更换、注册地址变更等应急事项,采取先办理后补充的方式,由企业提供情况说明和承诺,助力企业复工开业。

二是政策导读“解疑惑”。及时将南京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联防联控工作指挥发布的《关于恢复全市所有零售药店销售治疗发烧、咳嗽药品的通知》、南京市安委会和南京市应急管理局发布的《关于严格禁止非法生产、储存、经营和运输酒精消毒液的通知》两个通知传达到各区市场监管局,并要求各区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将通知内容传达到各药品零售企业,做好政策辅导和解读,并就通知内容开展依法严格监管。

三是具体帮扶“解烦忧”。南京市市场监管局药化处针对南京市部分承担“安全用药服务点”和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的单体药店,因没有额温枪无法正常开业,想方设法购买了30余只非接触式红外体温计,免费赠予药店,助力药店及时复工开业。

据了解,下一步,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守住药品质量安全底线,筑牢高风险产品监管的防线,畅通信息化监管网线,守好履职尽责的边线,把住作风建设的红线,多措并举加强2020年药品、化妆品监管工作,为南京市人民健康、美丽事业做好奉献。(供稿:江苏省南京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