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海省市场监管局:扎实做好“三节”功课,全力助推广告企业复工复产
2020-04-08 11:07: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青海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青海省市场监管局主动进位、积极作为,扎实做好“三节”功课,全力助推广告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做好监管“功课”,进一步规范广告经营秩序。组织开展了元旦春节集中整治十类虚假违法广告、疫情防控期间虚假违法广告、清理整治含有“软色情”等低俗庸俗媚俗广告专项整治行动,出动执法检查5600人次,检查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商超等各类市场主体35627家(次);开展人工检索广告“关键词”行动,对省内49家独立网站和近200余家网店的经营主体、商品与服务、广告宣传等具体经营行为实施了适时随机监测,检查分析广告经营者对外宣传网页数据共计27000条,进一步加大了互联网广告监管力度;通过第三方广告监测平台,加大对青海省电视、广播、报刊等省级媒体的监测力度,共检测广告信息78476条。截至3月底,全省共查获各类虚假违法广告案件12起,行政指导发布不规范宣传广告行为45次;协调解决广告投诉举报19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499元。

二是做好调研“功课”,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通过电话询问、微信群聊、上门走访等途径调查广告企业835户,针对因受疫情影响,广告经营额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部分企业资金短缺、专业技术人才匮乏等困难和问题,深入分析研究,指导广告协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将局门户网站公布的“小微企业名录平台”链接推送到全省广告协会微信群里,为全省广告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优惠政策导航服务;结合“2020年民营企业与高校毕业供需网络招聘会活动”,积极联系药品、食品、保健品等广告经营单位24家,提供用工岗位201个,为企业寻找人才解决用工难和大中专毕业生就业起到了铺路奠基的作用;同时,强化宣传,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出租车顶灯、快手、抖音等新媒体资源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围绕复工复产、增强信心的公益广告13万余条(次),截至目前,全省6817户广告经营单位复工率达83%,预期上半年广告业经济形势将会逐步恢复稳定。

三是做好服务“功课”,营造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认真组织开展全省药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三品一械”广告审查工作,通过邮寄递交申请材料、电话预约、提前咨询等方式,为材料齐全的企业提供“不见面,缩时限,零跑路”的便捷服务,并对满足相关条件申请办理药品广告异地备案的企业,取消备案登记手续。截至目前,共依法审查通过各类广告158件,因不符合审查条件依法驳回广告申请12件,有效实现了规范广告经营行为关口前移。(供稿: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