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海省海西州市场监管局:把好市场准入关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2020-04-08 14:55: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贯彻省委、州委有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求,按照青海省海西州市场监管局工作部署,全州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企业登记注册窗口结合自身职能,严把市场准入关,持续开展企业登记注册监管专项整治工作,强化涉黑涉恶犯罪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源头治理、综合治理,有效维护了市场秩序。

一是严格执行企业登记注册时对自然人身份信息查验制度,严格审查、比对自然人股东及企业管理人员身份信息,严防冒用他人身份信息登记注册领取营业执照的行为,依法履行登记注册监管职责。

二是限制失信被执行人担任公司董事、监事、经理及高级管理人员,发现失信被执行人担任以上职务的依法告知,责令其限期变更,逾期不变更的依据法律规定给于处罚。

三是加强吊销企业的法定代表人监督管理,企业被吊销营业执照后法定代表人纳入“黑名单”管理,在办理登记注册中实施限制措施,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四是把好金融类企业市场准入关,防范民间融投资风险,严格审查经营范围为“投资管理、理财、投资、网贷、股权众筹、P2P、支付”等新设企业,以防此类公司利用上述经营范围开展投资理财类等金融业务活动。

五是积极配合协助司法机关办理冻结或解除冻结被执行人股权、其他投资权益,变更有限责任公司股东登记,限制企业变更、注销登记等事项。

今年1季度全州共办理企业(含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登记302户,办理企业变更登记374户,依法吊销企业7户,实名身份验证2491人,拦截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10人,纳入“黑名单”9户,协助司法机关冻结股权8件,冻结股权金额2.87亿元。(供稿:青海省海西州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