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
2020-04-08 15:12: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学校顺利开学保驾护航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何正君)4月7日,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有关部门深入北大南宁附属实验学校、南宁市第二十六中学五象校区检查食品安全、饮用水安全等落实情况,督促学校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确保广大师生饮食安全。

为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守牢开学食品安全线,在复学之前,南宁市采取现场检查和明厨亮灶视频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所有学校食堂进行全覆盖的专项检查,并对学校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开展排查。截至目前,共出动检查人员916人次,检查学校食堂595家、校园周边餐饮52户,排查各类问题91条、已整改76条。

4月7日,邕宁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到南宁市第四十一中学检查校园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情况(林启隆 摄)

据了解,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近日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开学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市场监管局、各分局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检查人员深入学校食堂、小卖店,重点对环境卫生、设施设备清洁、餐饮具消毒、上岗人员健康和培训、食材采购、明厨亮灶智能监管等工作进行全面检查。

南宁市市场监管部门运用南宁市食品安全智能服务平台对学校食堂进行实时监管(何正君 摄)

对于食材采购方面,检查人员主要查看进货台账,检查供货商是否具备相应资质,检验检疫证明是否齐备。同时,要求各个学校食堂对抽油烟机、消毒柜、冰箱冰柜、盛菜托盘、炒菜用具等设施设备,每天进行清洗、消毒,提前启用检查是否能正常运转。

据南宁市市场监管局餐饮科科长黄晓文介绍,经过一个比较长的假期,有的学校食堂闲置了两三个月,环境卫生清洁、消毒不是很到位。经检查,多数学校食堂已请专业的消杀公司进行了消毒,但在检查中也发现部分学校食堂内的环境卫生没有清洁到位、设施设备餐饮具没有提前清洁、消毒,检查人员已要求限期整改,整改通过方能向学生开放。同时,复学后开放堂食的学校,市场监管部门要求严格落实分时分区错峰用餐制度,且学生之间要保持安全的间隔距离,餐具做到一人一餐一用一消毒,或者提供食品级的一次性餐具。

市场监管部门运用南宁市食品安全智能服务平台对学校食堂进行实时监管(何正君 摄)

此外,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还打造“互联网+智慧监管”模式,在南宁市3231所学校食堂安装9693个视频监控点,实行24小时实时监控,通过南宁市食品安全智能服务平台或手机微信公众号“食安八桂·南宁”记录、存储和公开厨房环境、加工过程、清洗消毒、食品原料储存状态,对学校食品安全实施信息化管理。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可以运用南宁市食品安全智能服务平台对学校食堂进行实时监管,实现“画面可存储、问题可核实、信息可追溯”,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何正君)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