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河北邯郸:今年全市食品安全抽检监测计划4.3万批次
2020-04-08 15:44: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4月1日,河北省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下达2020年全市食品安全抽检监测计划的通知》(以下称《抽检计划》),2020年全市食品安全抽检监测计划4.3万批次,其中市级以上抽检1万批次,县级抽检3.3万批次。

《抽检计划》明确,围绕“2020年全市食用农产品和食品抽检量达到4批次/千人”的目标,紧盯高风险食品、高风险指标、高风险区域,增强食品抽检针对性、有效性、系统性,为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提供技术支撑。

《抽检计划》要求,实行“三个坚持”,即坚持问题导向,从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围绕安全性指标,聚焦高风险品种、项目和区域开展抽检,对不合格食品依法及时核查处置。坚持检管结合,针对监管和执法中发现的问题,开展专项和应急抽检;加强抽检与日常监管信息沟通,形成食品安全监管合力;通过抽检结果公开,推动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广泛覆盖,对市场销售的各类食品品种,城市、农村、城乡结合部等各区域,食品生产、经营、餐饮、网络销售等不同业态全覆盖抽检。突出人民群众日常消费量大、关注度高、风险程度高的品种和校园幼儿园周边和批发、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2020年全市食品安全抽检监测计划4.3万批次,其中,市级以上抽检计划共1万批次,主要包括国抽(转地方)抽检监测计划829批次,市本级农产品专项360批次、餐饮服务隐患排查专项130批次、网络食品订餐专项30批次和食品生产集中区专项56批次,市本级常规抽检8000批次,预留应急抽检595批次。各县(市、区)计划3.3万批次。

《抽检计划》强调,加强督查考核,将食品抽检目标任务纳入年度食品安全工作督查考评重要内容,重点考核问题发现率、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完成率、抽检任务完成率,要求市县农产品问题发现率不低于3.33 %,市本级、县本级问题发现率分别不低于上年本级平均水平。依法核查处置,要求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完成率要求100% ,检验结论表明可能对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危害的,要在24小时内启动核查处置工作。及时公布本级监督抽检结果信息,并按要求公布本级负责处置的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结果。(河北省邯郸市市场监管局 赵春辉)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