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省阜南县市场监管局:“六个下足功夫”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2020-04-08 16:20: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安徽省阜南县市场监管局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县决策部署,坚决有力扛起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政治责任,把疫情防控工作当成守初心、担使命的主战场,作为检验市场监管干部队伍能力的试金石,在“六个方面”精准发力,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科学有效开展。

强化组织领导,在夯实工作责任上下足功夫。该局先后下发《关于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的通知》《关于成立应对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加强市场监督管理若干政策工作落实领导小组的通知》等文件通知要求,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局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相关职能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强市场监督管理若干政策的落实工作。局党组将全县划为“四大片区”实行分片包保,4名党组成员为包保责任领导,相关股室为包保责任单位,对应包保全县“四大片区”24 个基层市场监管所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落细落实防控措施,确保人人身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责任。

聚焦主业主责,在提升工作成效上下足功夫。该局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立足市场监管职能,通过建立完善包保责任制、日常巡查制、市场开办者第一责任制、督查督办制和责任追究制“五项制度”,聚焦市场价格监管、食品安全监管、质量安全监管、药械安全监管、市场交易监管、广告监管、规范行政执法行为、12315投诉举报受理工作,及时、高效、科学、有序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疫情防控期间,该局共关闭活禽市场31个、餐饮服务单位1946家、洗浴中心141家、其他各类门店6900余家,累计引导劝阻各类集体聚餐活动201家次;通过严格入口管控、加强通风消毒、缩短排队时间、减少人员聚集、完善应急预案“五大举措”,压实压紧疫情防控期间正常营业的132家超市和162家药店管理,确保消费者购物安全;持续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价格专项监督检查,全力保障粮油蔬菜等民生物资以及口罩、84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稳定,共受理涉疫投诉举报296件,立案26件(未明码标价22件,哄抬物价2件,商标侵权口罩案件2件),结案24件,罚没款35万余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73万元。

树立为民意识,在为民服务解忧上下足功夫。开通疫情防控期间绿色审批通道,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全面落实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全面开展7 X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实现办事不见面、服务不缺位、行政审批“不打烊”。截至3月底,该局通过网上办、预约办,共办理市场主体设立383户(其中企业137户、个体户246户),变更179户(企业101户、个体户78户),注销71户(企业17户、个体户54户),特种设备许可13件。联合县数据资源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民用口罩“网上预约、线下购买”工作,全县通过“皖事通”APP平台向社会投放平价民用口罩73.5万只,有效缓解了广大人民群众口罩购买需求。

做好服务指导,在推进复工复产上下足功夫。该局紧密结合省市县有关复工复产工作要求,落实“四项措施”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一是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落实专人提前介入,全程跟踪,同步开展检验检测、技术审评和现场核查,实现一次性并联快速审批,依法加快急需物资生产经营资质办理;二是对企业通过股权出资、股权出质、动产抵押、知识产权质押等方式进行有效融资、复工投产、扩大投资的,当场受理、当场办结;三是结合阜阳市《关于加快推进全市企业复工复产的实施意见》要求,推出三项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便利措施:即鼓励企业自产转产、优化物资采购方式、降低检验检测费用;四是配合县商务粮食局、交通运输局、住建局等行业主管单位做好对复工复产企业复业申请的审核审批工作。除此之外,加强复工复产企业所开办的食堂和所用的特种设备安全的监管力度,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做好防控措施。

加强应急值守,在提高处置能力上下足功夫。该局在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平台的监督作用同时,着力强化应急处置组的牵头抓总作用,要求各单位根据当前疫情防控特点对应急预案进行修订完善,确保预案管用、高效、精准。此外,局里成立了疫情防控期间夜间应急值班专班,负责及时处理市县指挥部安排的应急任务,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

紧握纪律标尺,在严明纪律规矩上下足功夫。下发《关于严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通知》,提出三项纪律要求:一是严明政治纪律,确保政令畅通。二是严明工作纪律,确保守土尽责。三是严肃追责问责,强化纪律保障。该局成立由主要领导“挂帅”、局防控工作综合协调组及纪检监察室参加的督查组,全面开展暗访督查,严督实导,对疫情防控工作重要事项、重要问题跟踪督办,对工作制度不完善、制度执行不严格、执行局党组决策不到位、包保责任制落实不够、属地管理责任落实不力等违反防控纪律造成不良后果的,既从严从快追究当事人责任,又严肃追究相关领导责任。(通讯员 阜南县市场监管局 陈明浩)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