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抚州市市场监管局三个“强化”全力当好复学复课学校食品安全“护航员”
2020-04-08 16:22: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4月7日, 江西省抚州市高三、初三、中等职业学生毕业班学校先行复学复课。为保障学校复学复课食品安全和师生身体健康, 该市市场监管部门多措并举,全力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有效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强化培训。以做好复学复课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保障为重点,于4月3日组织抚州市实验学校等多家学校的分管校长和食堂负责人参加培训。要求学校成立食品安全领导小组,加大食品安全检查排查力度; 做到“三严格”,即:严格把好食品采购进货、食品储存、加工制作、分餐、食品留样等安全关;严格杜绝加工野生动物、野生毒蘑菇、发芽马铃薯、四季豆等高风险食品,确保学生吃得安全、放心;严格实行学生就餐分餐制,做到餐前洗手消毒,一人一桌,保持1米以上距离以上。

强化监管。在清明节假期,组织执法人员以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为重点,深入各个复学复课学校进行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做到“四必查”,必查学校食堂疫情防控实施方案,特别是单人单桌用餐措施;必查食堂卫生状况、就餐场所和加工场所的清洗消毒;必查食品原料的清理和准备,要求全部要使用新鲜的食材、调料;必查要对所有餐饮具和器具进行彻底清洗消毒,确保广大师生用餐安全。4月7日,该局又联合市教体局等部门对市城区临川一中、临川二中、抚州一中、实验学校、市体育学校、创新学校等6所复学学校开展了校园食品安全督查活动。

强化配送。该市启程科技公司是一家专门为学校等各单位集蔬菜食材基地直采、标准配方工序加工制作、十万级净化车间分餐装箱、恒温保温运输车配送为一体的专业企业,被称为“中央厨房”。该局以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为重点,要求该配送单位做到“四到位”,即:落实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到位;食品采购进货登记准确,采购的食品原料安全到位;加工制作、餐饮具及环境消毒、从业人员管理和食品留样到位;提供的营养快餐要确保两小时内完成从菜品起锅到分发至各个学生手中,全程冷链运输,保证温度维持在60度以上到位。

4月7日,复学复课的各学校秩序井然,疫情防控和饮食安全工作落到实处,确保了学生吃得安全、放心。(黎国华 邢权 通讯员 抚州市市场监管局 王仁华)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