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泗县全力保障高三复学复课期间 食品安全和师生身体健康
2020-04-08 16:23: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高三复学复课工作2020年4月7日拉开序幕,当日,安徽泗县市场监管局主任科员武仲强率队督查学校食堂,全力保障复学复课期间食品安全。该局正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和其他部门协同作战,慎终如始,严控疫情,全力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督查组一行先后来到泗县一中、泗州学校,走进粗加工间、调料仓库、蔬菜仓库、备菜间、后厨等场所,通过翻箱倒柜式检查、现场督查、询问、查阅台账、索票索证等形式,对学校食堂原料采购、使用情况、从业人员登记及健康状况、市场监管人员值班驻守等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督查。

“你是本地人吗?今天中午多少人就餐?从业人员有没有登记?每个人都记得带口罩”在泗县一中食堂,武仲强看到一名从业人员正在粗加工间切菜,他仔细询问。当得知中午将有1500多人就餐时,他嘱咐食堂管理人员一定要做好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用制度管人管事,所有环节都要按照操作指南规范操作,刀具要按照切生菜、熟菜的用途分开,做到物归原位,用后回家。

在一中原料库,督查组一行先后拿起“狮子头”、胡椒粉、食用油、米、面等食品原料仔细查看生产日期,认真核对进货台账,检查其是否为年前开封后再使用的食品原料,还嘱咐食堂安全管理人员一定不能使用年前开封过的食品原料、各项卫生条件要达标、荤素菜板要分开,并现场督促他们对此前自查过程中清理出来的年前已经开封的食品原料进行现场销毁。

在泗州学校,督查组还来到蒸煮间和更衣室,详细检查餐具消毒等情况。

一周前,该局还三次召开复学复课食品安全保障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工作,并于4月1日与县教体局联合以泗市监函〔2020〕4号文件形式出台《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指南》,就开工、用工、采购、运输、加工、售卖、洗消、后厨、餐厅、用餐、应急共十大环节作出51条规定,要求学校进行全周期管理,严控疫情,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用餐安全。

此外,该局还分别从泗城所、开发区所抽调6名包保人员分别入驻城区6所高中学校开展全流程监管,日前,已连续奋战一周。前期,各基层所组织执法人员聚焦学校是否存在年前库存过期食品原料或虽然没有超期但封口已开尚未用完的食品原料、是否存有霉变或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原料进行翻箱倒柜式彻底清查,还就是否备足防疫物资、餐饮具是否进行彻底的清洗消毒、通风、专间和专用操作区使用紫外线等消毒灯情况进行全方位检查,做好食堂开工前准备工作;同时还深入校园周边聚焦小食品等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此前的4月3日,该局还联合教体部门在教体局三楼集中对全县各高中分管安全工作的副校长、总务主任、食品安全管理员、食堂负责人进行了高中学校疫情防控期间食堂食品卫生安全培训。所学内容包括学校新冠肺炎及常见传染病防控知识、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管理等。

值得一提的是,该县还成立了教育系统复学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并出台相关规定明确各相关单位职责。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专班、教育教学专班、物资后勤保障专班、安全保障专班、督导检查专班、宣传引导专班、包保学校专班机制共七个专班(机制),各班设班长、副班长、成员若干,班长由县领导担任,为复学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县委县政府还下拨专项经费用于购买高三学生佩戴的口罩等防疫物资。

根据部署,6名入驻各高中的包保人员,将依据《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指南》和县新冠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工作要求,从开工环节到应急环节进行全流程值守,原料采购、一人一具一用一消、食堂内外环境、地面、餐桌椅等按照规定洗消、从业人员健康上岗、按照规定留样、错峰就餐、同向吃饭避免面对面和避免扎堆就餐并保持1米以上距离、就餐时不交流少说话、取餐时全程佩戴口罩等将成为本次值守检查重点。

日前,县市场监管局正组织督查组对各学校落实《指南》和值守的包保人员的履职情况进行督导。七个专班(机制)和各成员单位也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抓紧抓实抓细复学复课工作,慎终如始,严控疫情,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通讯员 泗县市场监管局 于晓蕾)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