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襄阳市行政许可技术审查中心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
2020-04-08 16:28: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湖北襄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襄阳市行政许可审查中心(以下简称“审查中心”)支部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上级各项疫情防控精神,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3月16日正式集中上班以来,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做好复工复产各项工作,截止目前22名在职、退休干部职工以及职工家属无一人属于新冠肺炎确诊及疑似病例,无一人违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

一、加强学习上级疫情防控要求,统一思想认识。疫情发生后,审查中心支部利用微信工作群召开支部会议,传达中央、省委、市委和市局党组关于疫情防控的文件、领导讲话及部署要求,迅速把支部一班人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上来。支部一班人一致认为,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性工作,审查中心要立即启动战时机制,把上级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及时传达至全体干部职工,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确保上级各项防疫工作在本单位不打折扣地得到贯彻落实,确保本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不出现纰漏。

二、结合审查中心工作实际,制订疫情防控措施。2020年1月27日,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审查中心实际,制订下发了《审查中心关于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一是组建专班。成立以韩国华同志为组长,易林波、马拥军同志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审查中心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分工,抓好组织实施,切实做到履职尽责、守土尽责。小组各个成员确保手机24小时畅通。二是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不要外出。春节假日期间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及其家属停留在家里,非必要不外出,禁止聚餐、游玩等活动。三是注意防控。提前计划上班后在办公区域设立防控点,对出入人员进行健康观察或体温检测,非必要来访,一律劝返;确需来访的,必须进行健康观察或体温检测,发现异常及时登记和采取措施,并逐级上报。四是逐一排查。对所有干部职工及其共同居住的家属、亲友进行排查登记,特别是近期从武汉返回人员、与从武汉返回人员有密切接触的人员、有发烧咳嗽等典型症状的人员,要持续跟踪关注,定期保持通讯联系,发现异常立刻逐级上报采取必要措施。排查中未发现异常情况。五是提前谋划购置防疫物资。采购一批口罩、84消毒液、体温计、医用酒精、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用品,确保干部职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六是要求全体干部职工随时待命,坚决服从上级工作安排,切实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切实履行职责。对在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造成重大工作失误的,将依照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

三、认真完成上级交办的具体工作。一是做好《春节期间外出人员登记表》、《武汉离境人员健康登记表》填报工作。根据市局要求,审查中心安排专人对本单位人员、家属及亲戚进行全面排查,按照规定时间节点上报市局及单位所在地社区。填报中未出现异常情况。二是做好特殊困难家庭关爱帮扶工作。根据市局通知,2月3日审查中心安排专人对本单位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退休干部职工逐一进行电话联系,询问身体状况,是否需要单位提供帮助,向市局上报《市市场监管局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期间特殊困难家庭摸排表》,摸排中未发现异常。三是做好全体人员体温测量上报工作。根据市局要求,审查中心安排办公室专人自2月2日起至3月15日期间,每天统计干部职工体温状况,在规定时间内向市局办公室上报。四是积极做好党员同志疫情期间自愿捐款工作。截止目前,审查中心8名党员同志共自愿捐款2234元,已按规定及时上交上级党组织。五是抓紧抓好党员同志“双报到”工作。根据上级统一部署,截止目前,审查中心8名党员同志已全部向居住地社区报到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103人(次),共收到社区“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回执卡 2份,感谢信3封。

四、全力做好复工复产各项工作。3月16日正式集中办公以来,审查中心结合年度工作计划和今年的实际情况,积极主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等业务工作。根据《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做好新冠肺炎防控期间特种设备行政许可等有关工作的通知》(鄂市监特设函〔2020〕23号)精神,暂停省内特种设备各类人员现场考试的要求,审查中心积极向企业和各培训机构做好政策宣传解释,鼓励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书申请复审(换证)的,先行办理网上复审,待疫情解除后补打印证书。未能按时办理复审导致证书过期的,在疫情解除后的3个月内持证人可以重新申请证书复审。由于考试暂停,导致补考时限超过要求的,其补考时限顺延12个月。

随着外部环境的新变化,疫情防控外防输入的压力不断加大。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审查中心将把疫情防控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一手抓复工复产,逐步恢复正常的工作秩序,一手抓疫情防控,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克服松懈、畏难思想,不获全胜决不收兵。(通讯员 胡学强)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