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局提前部署,把好校园食品安全关
2020-04-08 16:46: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期,浙江第四十一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学校开学时间,4月13日,全省高三、初三统一开学,开学后学校应该如何保障师生餐饮安全?从学校餐厅工作人员管理,到餐厅设施管理、餐具消毒,食材采购和食品加工,以及最重要的就餐管理,诸多环节如何一一落实?4月7日,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局对辖区100余所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开展了疫情期间学校食品安全培训。

一是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落实专人负责做好食堂员工每天晨、午检并记录,不允许对有发热、咳嗽、 腹泻、咽部不适等症状人员上岗工作;工作期间要戴好口罩并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分装饭菜前,从业人员洗手消毒后,还应戴一次性手套上岗。

二是就餐管理和餐具消毒要求,学校应根据餐次对食品处理、加工、 售卖、就餐等区域环境进行预防性消毒,加强通风换气,避免使用中央空调, 学校应安排学生分散式、 错时式就餐或分餐到班, 避免聚集用餐,对餐具和加工用品每餐次进行消毒,消毒洗净的餐具、容器、 用具应放入保洁设施,防止再次污染。

三是集中式供货、供餐及送餐要求,学校应严格落实食品原料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加强库存食品质量安全管理, 及时清理过期变质食品, 严禁禁止经营的菜肴品种, 菜肴加工制作存储生熟分开、 荤素分开、 烧熟煮透,每样菜肴做好留样。集体用餐配送的单位,建议近期尽量鼓励学生回家就餐,教室人员就餐要求一人一桌,间隔一米远。

四是废弃物管理,口罩等个人常规防护用品废弃物应放置在设有明显标志的带盖垃圾专用桶内,定时进行有效消毒处理,餐厨废弃物提前跟旺能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联系。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严峻的防控形势,结合此次指导培训,该局还将分批安排对学校食堂进行检查,进一步增强学校疫情防控期间食品安全意识,保障学校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杜绝疫情在学校流行打下坚实基础。(鲁利军)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