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厦门市思明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7家学校食堂“大检阅”
2020-04-08 18:20: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护好开学第一餐

厦门市思明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7家学校食堂“大检阅”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4月7日,福建厦门的高三学子们经过漫长的“寒假”,终于开学了!据悉,厦门市思明区现有7所设食堂的高中,市场监管部门在前期就指导对这些食堂开展了自查自评,并进行了3轮摸排,一遍遍排纪查、清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一次次帮助食堂整改、提升。

经过疫情的洗礼和磨练,这些学校食堂做足了准备,以“升级版”迎接新学期。4月8日,思明区市场监管局的驻点监管人员对7家校园食堂的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进行了一场大“检阅”。

一、厦门一中

食堂每张餐桌上都贴上了用餐学生的班级、姓名、学号、用餐餐次。在食堂显著位置处,校方粘贴了“食堂安全就餐”提示,提醒大家“餐前先洗手,排队须间距、一人坐一桌、独自默默吃,吃完戴口罩、餐后勿逗留”等注意事项。

法人员看到,现场的大米、调味品、食材都是新进的,索证索票也做得比较规范。校方表示:“寒假前的食材全部清理干净了,没有留到这学期使用,大家吃到的都是新鲜的(饭菜)。”

临近饭点,食堂的工作人员们忙着打包餐食,为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用餐安全,所有的餐食都采用套餐制,分装在一次性餐盒内,学生们即来即取,有效避免了交叉污染。

二、大同中学

在大同中学,驻点人员提前了解到,开学第一餐,有205名学生和50名老师在食堂用餐。一大早,驻点监管人员就对食谱、食材、人员晨检情况等进行了详细“全程跟踪”。现场环境干净整洁,人员防护到位,工作人员们都在为午餐有序忙碌着。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驻点人员现场对一次性餐盒也进行了ATP检测,检测结果均为合格。

11点,热腾腾的饭菜做好了!一饭、四菜、一汤、一水果,都打包得整整齐齐,等待着师生们前来用餐:

食堂的门口设有自动测体温门,测温门口有工作人员值守,引导学生们用免洗消毒液消毒后分批、有序进入。

学生们进入食堂后,每列由排头的学生领餐分发,避免大家扎堆取餐。

三、湖滨中学

刚走进湖滨中学,就能看到校道两侧的消毒“神器”吸引!走进这个小小的智能防疫亭里,设备一应俱全,有红外线体温测量仪,有无接触式免洗消毒设备,还有自动感应的喷雾消毒机,师生们前门进、后门出,便可以来个“全方位消毒”。

筼筜市场监管所的监管人员还发挥筼筜快检室的优势,把快检也带进了学校,助力保障开学第一餐食品安全。这样快速、简便、准确的快检,同时也运用在松柏中学和康桥中学。

四、松柏中学

在松柏中学,食品安全快检结果刚刚“出炉”,今天,筼筜市场监管所的快检人员一共对松柏中学开展了9个批次的检测,包含了蔬菜、肉质品、鸡蛋、餐具和刀具等,所有的检测均为合格。

在现场还有一台多功能消毒柜,它可以同时对熟食刀具、生肉刀具和砧板等分区、分类消毒,既避免了工具间交叉污染,又能省时省力消毒到位。

五、华侨中学

在华侨中学,有一个用篮球场改造的别样食堂。据了解,在中华所监管人员的前期指导下,为了确保学生间的用餐间距符合要求,同时考虑到通风、环境,校方决定将篮球场改造成食堂。

食堂桌椅排放整齐,每个桌角都贴上了“防疫小贴士”,除此之外,工作人员还很贴心地在桌与桌之间的过道处设置了指向标,引导学生们避免拥挤、有序就餐。(吴静婍)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