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融安县:“四个强化”扎实推进企业年报公示工作
2020-04-08 20:37: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融安县市场监管局坚持疫情防控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通过“四个强化”扎实推进2019度市场主体年报公示工作。

强化工作部署,抓早抓好。

及时下发2019年度市场主体年报公示工作实施方案和召开工作部署动员会,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步骤和工作要求。采用“局和所双联动、上下联动、定期通报”的年报工作机制,层层分解年报公示工作职责,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挂钩领导协助抓,业务主管部门和基层所负责人深入细致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强化宣传力度,营造氛围。

通过电视、广播、网络、微信等各类宣传载体,集中开展全覆盖宣传。在县政务中心和各基层所服务窗口现场发放宣传资料;与移动公司、维步信息公司合作向未年报市场主体发送“超级年报短信”;将年报宣传工作向金融机构网点延伸,在各商业银行网点设立年报宣传点。疫情防控期间,着力推行“网上报、零见面”措施,及时在媒体、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办理提示,公布各市场监管所年报咨询服务电话,尽最大可能把网上年报公示告知每一户市场主体,做到户户有联系,应知尽知。

强化业务指导,统筹推进。

借鉴疫情期间学生上网课的做法,市场监管人员变身“教师”,给经营者上“网课”。组建、完善辖区、行业(特种设备、药品、餐饮)市场监管微信群、QQ群,在群里上起了企业年报网课和疫情防控网课,梳理两项工作的重难点,即时教学,即时检查和解答, 引导大家自觉自主参与年报。同时,也根据疫情形势和工作要求,及时回应大家的问题和诉求。

强化基数清理,有效规范。

市场主体注销方面,按照企业简易注销登记要求,督促引导符合条件的未开业或者无债权债务企业办理简易注销,进一步降低年报企业的基数。今年以来,全县共简易注销企业35户,依职权注销个体工商户455户。全面梳理连续两年未年报且未纳税申报企业的 “僵尸企业”名单,今年拟吊销企业276户,正在走立案程序。同时,加强行政指导,引导8户未按规定公示年报的企业移出异常名录,通过清理工作“唤醒一批、规范一批、吊销一批”。

截至3月底,全县累计有1110户企业公示了2019年度年报,年报率达50.66%,与去年同比增长12个百分点,在全市率先突破50%,实现时间过半目标过半;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率分别为38.70%、29.59%,均与去年同期持平。(供稿:柳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