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致敬战“疫”最美家庭
2020-04-08 21:05: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编者按:新冠肺炎发生之际,正值农历春节。宜春市市场监管局全体工作人员放弃春节假期,舍小家顾大家,以坚定的信心和必胜的决心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商场超市、农贸市场、药店餐饮等人流密集的地方,到处都可以看到宜春市市场监管人的身影。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有很多夫妻双双坚守一线,用实际行动书写使命担当,用平凡诠释着一个个不平凡的感人故事。宜春市市场监管局食药检所温艳梅的家庭就是其中一例。

本已是怀孕8个月的二胎妈妈,接到抗击疫情应急检验任务后,她没有半句怨言,坚决服从组织安排,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她就是该局食药检所温艳梅。

为确保仪器能正常运行,2月5日就开始试机,在为疫情应急检验前期工作做准备。温艳梅妈妈在得知她已经开始上班后,每次打电话来总是会担心她,叮嘱她要照顾好自己,出门千万要做好防护,上下楼梯和下雨天骑车要小心路滑等。每次她都会安慰母亲,不用担心,袁州区的疫情不是很严重,政府部门的防控也做得好,不会轻易感染,况且丈夫和自己在同一个科室上班,不用太担心。

作为这次疫情检验任务中的主力,她需要考虑的问题会很多,因为她既要克服自己身体上的困难,又要面对科室人手少任务重的实际情况。温艳梅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只要认准的事情,她一定就会坚定不移地去干,越是在困难时刻,越是迎难而上。因为在她心里,时刻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她觉得任何时候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是一个党员应尽的职责,没有什么困难是克服不了的。正是因为她心里的那份使命、责任和担当,即使加班、苦、累,又何足挂齿?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挺身而出,哪里最需要奉献,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出现,就越能看出一个党员的担当作为。

这次的疫情应急检验项目多有:克伦特罗、沙丁胺醇、莱克多巴胺、恩诺沙星、氧氟沙星、氯霉素和磺胺类等,每一个检验项目的前处理过程都很复杂,这就要求检验员要非常细致认真地去完成。温艳梅主要负责该所最高端的精密仪器——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的上机操作,所有的检验项目都要用到这台仪器,有些项目的实验方法还要重新摸索条件,所以这次的疫情检验工作量非常大。疫情当前,要按时完成应急检验任务,对每一个检验员来说,心里难免会有压力。此次任务正好处于非常时期,面临着人员少、时间紧、工作量大,要保证实验顺利进行,按质按量的完成任务,就必须确保实验中的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出现纰漏,包括仪器的正常运行,试剂的供应,人员的调配等,在这个特殊时期,遇到的困难会更多。她的丈夫曾义福和她同在一个科室,他同时也是这次疫情检验任务中的一员。越是在困难时刻,越能见证并肩作战的真情,他们夫妻俩人在这次疫情应急检验中并肩作战。

温艳梅与其丈夫曾义福在一起做实验

在疫情期间温艳梅同志不顾自己是一名已怀孕8个月的孕妇,她去社区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时,工作人员得知她怀孕了,要她不用去小区站岗,只要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宣传就行。她就在微信群里参加社区的疫情防控宣传工作,还说服老公去参加小区业主组织的志愿活动。她丈夫不仅白天要上班回家还要照顾妻子、老人和年幼的儿子,虽然不是一名共产党员但他受妻子的影响,尽量克服家里的困难在检验任务完成后,主动报名参加小区业主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利用周末的时间在小区门口站岗,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在这次疫情期间他们俩不仅是生活上的夫妻,工作上的同事,更是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战友”。他们作为一名食品检验检测人员,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这不仅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每一个食品检验人员最大的心愿。(供稿:宜春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广岛 )